393千米的靠近: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姜宁 祁登峰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2 15:11

太空牵手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侧记

李国利、姜宁、祁登峰

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

4月20日晚,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正式踏上寻访天宫二号之路。

与去年天宫二号主动调整轨道和姿态迎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不同,这次出于适应未来空间站的需要,天舟一号要适应天宫二号的位置进行轨道调整,无形间给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科技人员远距离导引增加了不少难度。

从4月21日凌晨开始,经验丰富的科技人员先后对天舟一号实施了5次远距离导引控制,抬高近地点、修正轨道面、抬高远地点、轨道圆化……导引控制环环相扣,精准到位,分毫不差。

“相对导航建立!”22日9时许,伴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总调度贺勇响亮的口令,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捕捉到对方的身影。

约1个小时后,天舟一号顺利来到了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处。

“天舟转自主控制!”贺勇的声音再次在飞控大厅响起。

从这一刻起,天舟一号自主打开变轨发动机,准确发出了寻的段第一脉冲。这一脉冲将开启天舟一号从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处,向相对距离5公里处挺进的征程。

约1个小时后,经过寻的段4次变轨,天舟一号成功进入到5公里停泊点。

稍加停顿几分钟后,天舟一号再次向天宫二号缓缓进发。

从5公里停泊点到400米停泊点,这几公里的距离,天舟一号走了40多分钟。期间,天舟一号还需要执行一系列飞控科技人员提前注入的指令,包括帆板搜索捕获太阳、对接机构推出等。

400米,120米,30米……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浩瀚太空中,天舟一号朝着天宫二号慢慢靠拢。

此刻,飞控大厅里的人们透过天舟一号舱外摄像机拍摄的画面,能够清晰看到天宫二号的模样。

“对接机构捕获!”

紧接着,对接机构顺利拉回锁紧,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紧紧相连。

飞控大厅里,掌声雷动。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