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个成就展,能看到很多很多……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赵亮 张曦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9-28 21:03

“这五年厉害了,我的国!”“我是一位78岁的老人,我今天站在这个地方非常自豪!”“上天、入地、下海,老一辈的梦想都实现了”……

9月26日,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举行。入口处的大屏幕几乎被语音识别的观众留言塞满,展馆外的红色横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格外醒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漫步在10个主题内容的展区,回想这5年的发展成就,对习主席参观展览时讲的这句话感同身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矢志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5年中国的发展,成就非凡、历历在目。

领跑世界的量子通信卫星、下潜距离最深的“蛟龙号”、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国产航母顺利下水、世界最快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当我们一次次感慨“厉害了,我的国”的时候,切实感受到了工业化深入推进、科技飞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全更有保障,就连海外华人的腰杆都更硬了。

不久前,《金融时报》网站撰文称:“只要在中国待上一个星期,就足以让任何人相信世界正在‘倒转’”。这5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展疲弱、逆全球化的阵阵寒意中,中国为什么能逆势而上?

“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向前发展,极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质量,赢得世界其他国家的敬佩。”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这番话,无疑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

“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下一席之地”,曾经宣称社会主义没有前途的著名学者福山竟然发出如此感慨。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日益丰富发展。这5年的发展成就,归根到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应当承认,今天的中国依然面临很多考验,环境、住房、医疗等问题影响着人民的获得感。但从历史的纵轴看,新中国从成立初期位列世界不发达国家,到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急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自然不可避免。从世界的横轴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制度性危机,欧洲难民潮、美西方民粹主义、“黑天鹅”事件频发,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我们的自信和勇气应当更加坚定。

2001年,海外出版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断言“中国现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最多只能维持5年”。10多年过去了,社会主义中国不仅没有垮掉,反而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倾听中国;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走近中国。

在时间长河里,5年不过匆匆一瞬,却会因历史书写者的勇气和担当显得格外厚重。带领这样一个大国跨过关键的历史关口,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矛盾阻力、取得重大突破胜利,顺利完成世纪腾越,这需要具备怎样登高望远的谋略?怎样勇敢坚韧的意志?

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创,离不开伟大人物的强力引领。2015年12月4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赞扬习主席,“让我们为他鼓掌,他是个男子汉,他代表一个曾经贫穷的国家,一个从未殖民他国的国家。他现在就在这里,他正在做我们曾经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有耳朵,让他们听听。”

这5年,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去除沉疴流弊,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空前增强?我们国家为什么能够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跃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我们军队为什么能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指挥。

梦想越伟大,道路越崎岖;越接近山顶,攀登越艰难。我们必须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始终保持勇气、胆气、魄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