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策|推动科技兴军,出路在于改革动力在于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侯磊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5 03:18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今天的《解放军报》两会特刊聚焦代表委员如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破阻清障,汇聚科技兴军强大力量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四

■解放军报记者 侯磊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闯关破障、锐意改革,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代表委员坚定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军民融合中,向改革要出路,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汇聚科技兴军强大力量。

纲举目张,抓住融合发展“牛鼻子”

“只有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才能形成‘犁’与‘剑’的有机结合。”军队人大代表、某研究所所长谢虹认为,推动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转型跨越,要求我们变传统自我发展模式为融合发展模式,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利用地方科技优势、市场资源和人力资源,推动武器装备、信息技术、战场建设等升级换挡。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兴军,出路在于改革,动力在于创新。如今,党中央、习主席把推动发展的目光聚焦在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无疑抓住了融合发展的‘牛鼻子’。”谢虹感慨地说。

耽误行者赶路的,有时仅是鞋中的一粒沙子;妨碍道路畅通的,常常是一两个顽固的堵点。军队政协委员、国防大学教授张彬以此类比说,在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如果不及时清理体制机制建设当中的“沙子”、疏通政策制度方面的“堵点”,势必会影响发展新引擎的良性运转,阻滞融合效益的持续释放。

蓝图绘就,大势笃定。从党的十八大把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再到此次强调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代表委员细数军民融合发展历程,纷纷表示,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足了,脚步更坚定了。今后,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上持续发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结出硕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