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最急需的是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5 03:27

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认真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展开了热烈讨论。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要闻版报道——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 摄

不断壮大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三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最紧缺、最急需的是人才;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认真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委员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进一步明确了培育军事人才的指导思想、方法路径,为新形势下培育军事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推动我军军事人才培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更新观念,增强培育军事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习主席强调,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讨论中,代表委员对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感同身受。

不同的战争形态对军事人才素质有着不同要求,如果说冷兵器战争需要的是“体能型”军人,机械化战争需要的是“技能型”军人,那么未来战争,需要更多的则是“智能型”军人。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说,未来战争将呈现出“信息无所不至”“战场无所不在”等特征,加之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的快速发展,对我军军事人才培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部队官兵掌握各类专业知识技能,具备较强的信息化战争意识、较高的信息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

必须正视的是,虽然我军军事人才培育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标准尚有不小差距。西部战区陆军参谋长曹益民代表列举说,主要存在人才培育观念相对滞后、依托国民教育培养渠道不宽、军地共育人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必须进一步增强培育军事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人才是根本。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贵在突破传统思想的禁锢,确立起与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相适应的军事人才培育新观念:一是确立大国防观念。军民融合是培养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的大思路,要拓宽视野,寓军于民,走开放式、联合式培养的路子;二是人才为本的观念。军事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把造就大批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作为军事斗争准备的主要任务和基础工程,摆到优先建设的位置;三是整体推进的观念。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各层次的整体合力,必须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四是效益至上的观念。军事人才成长和战斗力生成的周期较长,必须坚持效益至上,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大军事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军事人才培养效益,不断壮大军事人才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