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猎鹰突击队凭什么反恐制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文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0:14

【2017两会•军营达人之声】

武警猎鹰突击队凭什么反恐制胜

陈文龙

两会上,反恐维稳、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热议话题之一。

作为武警猎鹰突击队的一员,反恐维稳、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就是我的使命。

鹰是空中霸主,机敏、勇敢、犀利。我们武警猎鹰突击队的臂章就是以猎鹰为标志,寓意特战队员在执行反恐特战任务中,反应敏捷、刚毅勇猛,坚决制服一切恐怖分子。

成为翱翔天际、技能高超的雄鹰,都要经历一段“熬鹰”的过程。我刚进入猎鹰突击队的第一课,就是参加“魔鬼周”训练——连续7昼夜,平均每天18个小时,在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20多处险难地域,连续完成10公里奔袭、30公里负重行军、12小时扛圆木行军、6公里负重涉水,包括意志训练、极限搏击、综合越障、高塔垂降等40多项训练课目。

异常残酷的训练、全程淘汰的机制,不断挑战着我的生理和心理极限。每当产生放弃的念头,我就咬牙告诉自己:如果苦与累、血与泪的考验都经受不了,关键时刻如何反恐制胜?当拼尽全力通过所有课目考核的那一刻,我感到自己仿佛脱胎换骨。2013年年终考核,我取得了大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却也在最后一个搏击对抗课目中发生脚拇指骨折。伤病初愈,医生劝我再休息休息,我却一头扎进训练场。

2015年4月,我和6名队友通过层层选拔,一起赴约旦参加第七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这次比武,与我们同场竞技的有来自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黎巴嫩“黑豹突击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加拿大“山猫突击队”等18个国家的37支世界著名反恐部队。

“街区突入”“三个火枪手”“飞机解救人质”……陌生课目、复杂条件、突发情况。特别是作为压轴大戏的“国王的考验”课目,要求特战队员历经越野、爬坡、泅渡、通过坑道等复杂考验后实施精度射击,对我们的体能、智能和心理提出很大挑战。狭路相逢勇者胜。“为了祖国和中国武警的荣誉,为了特战队员的尊严,拼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憋着这口气,靠着平时练就的精湛技能和过硬素质,我们一举夺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特战岗位常年备战,时刻准备整装待发。这些年,我先后代表中国武警参加军事交流80余次,6次跨区参加各类军事比武对抗,9次执行重大安保任务,荣立了一等功,并被评为“武警部队高级反恐特殊人才”。

如今,我从猎鹰突击队的新队员成为了一名老队员。有人问我,一路走来有什么感受?我觉得:“就是找苦吃,一直在拼命。”我想,作为国家级反恐力量的一员,不吃苦、不拼命,拿什么来反恐制胜、护国安民?我时刻提醒自己,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必须像猎鹰那样,俯冲而下、一击必胜!

(策划: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