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前沿尖端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4 04:22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如同催征战鼓,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两会特刊版报道——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 摄

紧盯前沿尖端 实现融合发展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如同催征战鼓,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委员们在学习讨论中坚定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为我军建设加快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盯前沿,练就一双“科技眼”

“现代战争发生了深刻改变。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背后,本质上是科技创新在起作用。”许多代表委员谈到,多个战例显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引起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变化的深层原因。

“对于我们军队科研工作者来说,必须要练就一双敏锐的‘科技眼’,时刻紧盯前沿尖端技术,使其为我所用。”空军预警学院教授熊家军代表说,综观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多次科技革命,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科技创新能力影响着大国博弈的成败,也关系着大国军队的生死荣辱。军事领域是对科技前沿感知最敏感的领域之一,创新则生,守旧则死。

创新无限,科技常新。很多代表委员谈到,在“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这一完整链条上,原点的迟钝与错失,直接影响着世界舞台上竞争者的不同命运。适者兴、违者衰,主动者赢、被动者败。近代中国,因为思维的守旧,也曾错失过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变革的良机。如今,面对新的“变革浪潮”“机遇风暴”,要让向科技要战斗力成为一种习惯。

已经连续15年担任军队政协委员的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结合自己多年的技术创新实践谈到:“永远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永远保持强烈的创新意识,敏锐观察、研判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大势,不断在自我否定中实现超越跨越,才能制胜未来而不尾随他人,打败敌人而不被敌人打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