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放弃亚太再平衡战略名称,但实质不会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娴、康哲、毛志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13 12:28

特朗普或放弃亚太再平衡战略名称,但实质不会变

中国军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娴、康哲、毛志文)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对华政策走向如何?军队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尹卓在接受解放军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放弃“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名称,但不会放弃美国长期以来阻滞中国快速发展的企图。

尹卓委员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康哲 摄

近来有美国媒体称,由于竞选时发表不少激烈的言论,特朗普一度被认为有可能会颠覆美国二战以来在亚洲的安全架构和经济架构,包括抛弃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此,尹卓委员表示,特朗普可能会放弃“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名称,但不会放弃其实质,即:遏制中国的快速发展、迟滞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以及延续中国在经济上取代美国全球第一地位的时间。

尹卓委员认为,特朗普的政策与其前任没有太大区别,总体而言依旧是想方设法阻滞中国快速发展,以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其表现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放纵日本的态度愈加清晰,特朗普多次强调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一如既往对华强硬,虽没有国际法依据和相关军事能力,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却声称“应禁止中国进入南海岛礁”;在台海问题上,虽然特朗普在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强调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其台湾政策拉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但是,美国仍在考虑对台湾出售武器,企图继续“以台制华”。这些在中国核心利益上施以掣肘,加之插手中国周边地区局势使其生乱生战的做法,表明美国并没有放弃对中国的遏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