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同志请您检阅”为何感动万千网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1 08:22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点击图片收看视频

“家长同志,请您检阅”为何感动万千网友

■南政评论团 张贺云

3月9日下午,军报记者微博推送的视频《三军仪仗队接受父母检阅,看完泪奔》引发热烈反响。

有人评论:“不知为何,突然很感动”“42秒那个镜头,受不了了,心脏要飞出来了”……大家普遍反映仪仗队这次活动接地气、有内容。但其实,这里面蕴含的意味并不只是这么简单。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代表了中国军队的威武形象,接受过来访外国领导人检阅,接受过最高首长检阅,但接受家长检阅还是第一次。这一场景,让很多观众热血沸腾,因为在这一刻,看着眼前意气风发、整齐列队的军人,很多人不由地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代入感,感觉他们仿佛就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兄弟姐妹。


张贺云,南京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员。

仪仗队,多是在重大、正式场合,执行重要迎宾、礼仪任务的特殊队伍。他们威武的英姿背后是无尽的汗水、严苛的练习,只有他们本人知道,看似风光的表面背后有多少艰苦的付出。这些队员也是普通青年,同样都是父母的宝贝疙瘩,但既然选择了从军,就意味着献身使命。在两会期间,请家长来观摩和检阅,是非常人性化的安排。让威武和亲情这两个反差极大的概念,以很接地气的方式融合起来,让人动容。这些队员们整齐划一的动作,与其说是在接受家长的检阅,还不如说是在接受家长们所代表的普通百姓的检阅。

“十佳标兵”向父母送上孝心鞋,父母们眼含热泪,和孩子深情拥抱。战士们将最高的礼仪献给父母,完美诠释了中国军人的铁血柔情。“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兵”,这样一种方式,让家与国、兵与民以一种仪式化的方式迭加在一起。为国尽忠即是尽孝,这种朴素而传统的情感在此升华了。这种美好的情感,怎么不让人动容?

没有比“请您检阅”更庄严的了。请祖国检阅,请人民检阅,是子弟兵的莫大荣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仪仗兵,展示的是形象、气势,更展示的是信心和责任。在和平时期,有一些人并不理解军人的价值。通过这样的交流,让更多的人走进军营,让更多的人与子弟兵零距离接触,产生更真切的了解,有助于人们加深对军队的正确认知。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