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国防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生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1 08:32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2016年10月12日,空降兵某部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暨“军营开放日”活动。(资料图)

国防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南政评论团 徐生伟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代表关于“强化国防教育,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的发言,具有非常现实的针对性。安国之道,先戒为宝。国大而无防不可谓之强,有防而无教不可谓之盛。这个道理,并不难懂。

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敌侵略的重要社会工程。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传播基本国防知识,教授必要军事技能,是国防建设的基础。

为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我国早在2001年就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为国防教育赋予了法律保障。在法律条文中也有明确规定指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然而,近年来,不少学校将国防教育简单地视作“国防教育课”处理,除入学时的军训外,仅安排少之又少的知识辅导。不少学生对自己国家的军队都不够了解,怎么会有献身国防的使命感和崇高感?

有“战斗民族”之称的俄罗斯,国防教育有其独树一帜的做法。例如建立少年军校,在普通院校设立军事教研室,在高等院校设立军事系,要求学生每年进行一周军训等,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国防教育不能流于形式,要入脑走心,除了制度化的保障之外,还需要采取形式更加新颖、方法更加活泼的教育方法。例如,调整国防教育相关政策;拍摄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的军事类题材电影;优化学生参加军事训练的时间安排;适时更新国防教育教材等手段激发国民拥军、爱军、参军热情,切实提高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将国防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