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纂好“百科全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1 04:08

纂好“百科全书”

■解放军报记者 刘化迪

“你是真钻研进去了。”

今天下午,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小组发言结束后,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仍意犹未尽。会议主持人评价,他的发言言之有物,甚至可以说是相当专业。

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代表们真是下了功夫。

陆军某部处长李强代表说,大会分发的参阅资料非常详尽丰富,仅第二册就有415页。翻开材料,里面既有对前三次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稿的意见集纳,还有一长串名词解释。

说到这里,似乎有必要做一点背景介绍——

民法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我国立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这也宣示着中国离“民法典时代”更近了一步。

“210条、十一章的民法总则草案,已经是包罗万象。”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说,“我的发言仅仅是针对‘公序良俗’等方面的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纂就前绪,遂成考功。编纂民法典,凝聚了中国人长久的期待和希冀。

记者在小组会上发现,对于人们通常所说的“见义勇为”,军队人大代表发言中提到的最多——

“民法总则草案第187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样的规定,的确有所进步……”

这边话音未落,马上另一位代表接过话题:“如果救助者实施紧急救助时还要考虑是否有重大过失,是否会影响见义勇为行为的做出?‘重大过失’‘重大损害’如何界定?要承担何种‘适当’民事责任?”

军队人大代表在审议中动了真格,甚至有红脸、有争辩。

“一切都是为了使这个总则标准更高些、作用更大些、效果更好些,更能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精神、道德规范和良好风尚……实现这些大目标,不仅要多下功夫、敢于较真,更是对代表们履职尽责能力的考验。”李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