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退役军人法》提案为什么要拿掉“保障”二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伟超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10 08:01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全国政协委员尹卓

《退役军人法》提案为什么要拿掉“保障”二字

■吴伟超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制定《退役军人法》。

有人说,这条消息令很多退役军人激动得睡不着觉。确实如此,尽管我国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和保障在多个层面上都有相关规定,但从国家立法的层面来考虑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尹卓委员的这个提案确是头一次。长期以来,退役军人安置缺乏统一的法律规定,有的地方甚至将退役军人当作负担,应有的待遇长期得不到实现,不仅损害了退役军人回归社会的权益,也伤了现役官兵献身国防的心。

提《退役军人法》而不提《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原因,就在于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不仅要立法保障这份财富不蒙尘,更好保护其合法权益,还要通过立法合理的使用这份财富,让退役军人创造更大的价值。虽然中国退役军人的数量没有权威统计数字,但就目前200多万现役军人的规模来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退役的军人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合计起来整个社会的退役军人数量必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通过国家立法让退役军人的安置、抚恤、优待、帮扶、管理、召回有法可依,意义重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