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严三实"提出三周年:军队代表委员谈实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安普忠 欧阳浩 尹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0 03:06

3月9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马伟明(前排右一)在发言。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摄

(三)

改革强军进程中,实干是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的使命担当。

记者了解到,军队人大代表中,许多人都是直接从训练场来到会场。“我们团即将面对改革调整,虽然具体怎么调整还不知道,但大家都知道现在该干啥。”陆军某团排长罗尕机代表在上会前刚参加了团里的实战训练,他说,这次训练依然坚持实战背景,团政委唐建任主官6年,主动带头第一个上;6名递交了转业报告的干部全部参训。

“改革期间,有人说可以等一等、缓一缓,但练兵备战一刻也不能等。”空军某部参谋长刘文力代表介绍,新年开训以来,部队不仅开飞就打实弹,实战化训练标准不松不降,而且各级党委都敢于担当,勇闯难关,去年定下来的重难点攻关项目如期展开。

许多担任领导职务的军队代表委员都谈道,必须保持竭尽全力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四)

“实干重点要‘能干’。”在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中,“本领恐慌”“能力短板”是高频词。

在上海警备区某团副参谋长闫永祥代表的房间,特战训练的资料堆了厚厚一摞,一有空他就到陆军某旅副旅长田伟代表的房间取经。

“部队已经向特战转型,我必须抓紧练就过硬特战技能,成为特战尖兵,才能干好本职。”作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老指导员,闫永祥说他正面临着能力上的升级考验,而今年他的建议也都与特战有关。

今年春节刚过,某集团军各级首长机关就开展了“强素质、谋打赢、做表率”集训,重点直指部队转型中官兵存在的能力素质短板。半个月的集训,让该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韩庆波代表连续几天夜不能寐。

“面对现代军事科技的突飞猛进和战争形态的深刻改变,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加快知识更新,以能力升级驱动部队转型发展。”韩庆波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