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军队代表委员们在公众眼里的“看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09 10:23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军队人大代表认真与会。记者 冯凯旋

喜看军队代表委员谈兵论剑

■南政评论团 王传宝

一心谋打赢,这既是军人的神圣职责,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光荣使命。

关注两会的人,会发现今年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军队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基本上是言不离战、议不离军,军味、战味更浓,聚焦谈兵论剑,让人印象深刻。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公众非常关心的一个重大话题。两会期间,中国军费预算是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涉军内容字数不多,但分量极重。“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化海空边防管控,周密组织反恐维稳、国际维和、远海护航等重要行动。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现代后勤建设和装备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每句话都是一篇大文章。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反独”的表述更加鲜明、力道加大,为世人所瞩目。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15位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工作实践,围绕强军兴军积极建言献策。同一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两会特刊,以《军队人大代表热议能打仗、打胜仗》为题,集中报道了一组代表的发言。

有的代表说,要“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使各项建设和工作都成为战斗力的增长点”,把“战”字刻在心头;有的代表口不离战、训,“拿‘敌’练兵砺剑锋”,提出部队要瞄准实战,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有的代表感悟“自主创新,是我军战斗力不断跃升的核心驱动力”,打赢制胜要料敌在先……

军队代表委员的职责无疑就是要多瞄准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大事、要事、紧迫事,这既符合身份特点,也是议案、提案的魅力所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盘大棋,里面的内容非常丰富,需要军队代表委员们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这是责任使命,也是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们在公众眼里的“看点”。从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挥洒出来的军味战味,可以管窥军队作风之变,精力聚焦所在。


王传宝,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