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简意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6 04:02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参会的代表手中,是一份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两会日记专栏作者有话要说。

词简意丰

■本报记者 刘化迪

轻风送暖,春绿枝头。

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参会的代表手中,是一份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扉页有个二维码,扫描后打开,是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附有视频和图解,形式活泼清新,让人眼前一亮。

拿到报告,代表们步入会场,静待大会开幕。记者们则开始忙碌,将报告中蕴含的信息,向全球传播。他们有的微博微信频发,快速精编要点;有的标出数字,图表画页“热腾腾”出炉。有一位金发女记者,蹲在地上,面对架起的手机镜头,做着直播——与众不同的姿态,引得众人围观。

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透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关于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报告用了“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的表述。“短短一句话,道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着力点。”一位代表在审议时这样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用语精炼而生动。海军某部参谋文敏代表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几个地方,用红蓝铅笔作出重点标记。

文敏说:“控制大气污染,降低重点地区细颗粒物浓度;为城市内涝开出药方,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报告面向的是人大代表,更面向全国人民,语言贴近时代、形象朴实,更容易为人民所理解和接受。”

畅所欲言,知识密集。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军队人大代表作出辩证分析,有的还根据本职工作,给出针对性建言。

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段内容,引来热烈掌声。

“近年来,‘互联网+’一词风行,影响的远不止是全社会的词汇表达。”陆军某部助理工程师朱晓芸代表说,发展通信网络产业本身也需要做好“加减法”,减资费、增流量、便民生,让经济发展站在信息时代的“风口”,进一步提质升级。

对于“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陆军某部无人机队技师巨孝成代表认为,要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还老百姓一片碧水蓝天。他还根据自己从事的专业,提出“加强低空无人飞行器管控”的针对性建议。

审议报告,考验的是代表的知识储量、调研深度和思想锐度。记者感慨,履职不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