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样的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5 04:05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要开幕。4日下午,代表们迎来开幕前一段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这也是记者和代表深入交流的“窗口期”。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将和您一起去感受军队人大代表华明和曲海燕喜悦心中那团热情燃烧的火焰。

华明在训练中。李涛摄

火样的热情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干潜艇这行二十六、七年,苦啊累啊早就习惯了,你让我说说去年的经历,我和你讲两个事儿,分享分享我们的喜悦吧。”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要开幕。4日下午,代表们迎来开幕前一段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这也是记者和代表深入交流的“窗口期”。在军队人大代表华明房间,当我们打开话匣时,这位“老潜艇”眼里闪着兴奋的光。

那一瞬间,你大可以形容他的神采是“意气风发”或“朝气蓬勃”;而我感觉,他的喜悦奔涌自内心,直接、单纯、热烈,恰如秋收时节,一位手上满是老茧的老农,深情凝视他丰盈的谷仓。

华明代表的喜悦,既来自于他们去年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也因为他们支队离“艇长带队,编制出航”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值更官独立操作能力、艇员基本技能、艇副长独立指挥能力均有提高……

2016年,华明代表像上足劲的发条。上半年,他分别赴海军、陆军、空军多所院校学习联合指挥;8月归队至年底出海70余天,期间还为带上两会的建议进行数次调研,参加了一次全国人大组织的集体学习。今年两会前的2月27日,他刚从海上归来。

干好本职,更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在代表住地的一面解放军报电子阅览屏前,军队人大代表曲海燕谈起她的履职经历——

去年,曲海燕代表参加了3次全国人大组织的活动。每一次,她都就国防教育提出自己的观点。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涉军司法案例增多,曲海燕代表提出,要加强法官涉军业务学习,办案时一定要维护好国防和军队的利益。这些建言,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

“当代表,转眼已4年多了。心里装的事儿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曲海燕代表说。

弹指一挥间,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从一名分队长成长为空军某基地司令部通信站连长。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外,她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

2016年7月,一纸任命,米合伦沙·阿不都连长头衔前的“代理”二字去掉了。“压力真的很大,现在的‘90后’战士逆反心理强,你必须走进她们心里,一开始真有点不知所措。”她说,自己晚上经常睡不着,想一些问题处理得是否妥当。

“我与空军特别有缘。”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说,“从小学上到大学,自己是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从军入伍,工作是为‘神鹰’翱翔蓝天做好通信保障。”军民同心,帮扶边疆地区摆脱贫困;民族团结,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4年多来,她一直在为这些目标而努力。“我们就像低着头爬山,心中装着目标的方向,一直走下去!”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坚定地说。

和军队人大代表交流,感觉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就好像一团热情燃烧的火焰,把我也“点燃”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