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说“单车”赴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3 09:14

街头上“小黄”“小橙”各色共享单车,万紫千红开遍、大江南北扎根。盛会开幕,很多代表委员们也选择骑共享单车赶往会场,健康生活、环保低碳,共享共有且方便实惠。但是共享单车虽好,当下却有发展一窝蜂、管理有乱象等不足。且看今日《解放军报》从“单车”赴会说起──

且说“单车”赴会

■本报记者 刘化迪

这两天,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报到赴会的日子。

京外的代表委员,多是坐高铁、飞机而来;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就简单多了。军队人大代表陈舟说,若不是要带电脑、文件资料和一些换洗衣物,骑自行车——共享单车——赴会,也不错。

健康生活且环保低碳、共享共有又方便实惠、紧跟潮流还回归传统……也就在这两年,街头上“小黄”“小橙”各色共享单车,万紫千红开遍、大江南北扎根。都市生活的年轻人,若没用过共享单车,还真有点OUT了。人到中年的学者陈舟,对这新生事物,同样赞叹不已。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在军队人大代表李丹妮看来,小小的共享单车,很能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它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典型创新项目,把LBS技术(基于位置的服务)嫁接在传统的公共租赁自行车上,使旧形态衍生出了新变化;它倡导“绿色”出行,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无助益;它秉持“共享”“开放”的理念,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为更多人提供方便和服务……

且慢,上述四大理念可谓一目了然;对于“协调”二字,又作何解?

“所谓‘协调’,不仅指区域经济平衡发展,也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陈舟代表解释道,共享单车虽好,当下却有发展一窝蜂、管理有乱象等不足。因此,它的产生、发展、繁荣,何尝不有赖于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何尝不需要打破诸多瓶颈、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超前谋划、加强监管、提高诚信、增进文明,推动这一新生事物健康发展,是一个看上去很小、实际上辐射范围很广的课题。”李丹妮代表谈到,“这正是需要法律法规紧紧跟上的地方,是代表们推动法律法规建设不断完善的职责所在。”

共享单车事儿很小,却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回家最后一公里烦恼”的好办法。

盛会开幕,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国是,常是百姓忧心事、身边事,件件桩桩办实办好了,铺就的是民族复兴大道。今天,且听军队人大代表从“单车”赴会说起,已受益良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