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世界眼中的中国亮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赞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28 09:40

中国前景备受关注

当下,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多方面挑战。专家们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并期待中国取得更大发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期待一:加强对内改革,促进经济转型

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环境污染、金融风险、地方债务等内部问题,以及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贸易、汇率等方面的外部压力。但他们相信,中国通过改革,完全能够克服困难并取得进一步发展。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教授马查里亚·穆内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中国可以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从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转换,而来自外部的压力可以刺激内部产业结构的调整,最终在中长期给中国带来好处。

——期待二:扩大对外开放,引领共同繁荣

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不仅给中国带来压力,也严重威胁全球化进程。在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从全球化的引领者转向保护主义的鼓吹者时,海外专家认为中国可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中国应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增强国际社会对全球未来发展的信心。

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十分看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帮助中国克服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困难,还能推动亚欧地区经济的综合性变革,并将对欧洲产生积极影响。

金柱勋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会为中国带来利益,也会对沿途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总体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将为世界经济整体的需求增长作出贡献。

(执笔记者:刘赞;参与记者:马桂花、倪瑞捷、赵焱、金正、郑凯伦、栾海、林文馨、梁辉、乐艳娜、陶军、韩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