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破解外部威胁,军事科技创新是根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14 10:23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破解外部威胁,军事科技创新是根本

王传宝


王传宝,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如果我们回顾五年来习主席两会时在解放军代表团的讲话,便会发现,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几乎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

近代以来,中国逐渐由强盛走向衰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创新的动力,错失了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今天,不断追赶的中国军队来到又一个关键的历史关头。挑战空前严峻,机遇就在眼前。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正是对形势和使命的清醒认识,习主席才念兹在兹,把“融合、协同”作为军队科技创新的路径,把推进军民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作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的引擎。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主席亲自担任主任,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一个国家的军事优势是“深藏于冰山之下的那些看不见的部分”,其中就包括持续的科技创新因素。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不断探索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有效途径,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其目的是在新兴战略空间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把军事科技创新提高到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协同创新、融合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未来能否决战决胜的一个关键。

在一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科技创新越来越需要协作的大背景下,军民融合是必然的选择。在这一点上,西方各国已经走在了前面。对于处于追赶状态的中国来说,形势越是严峻,越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我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军政团结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在以融合为基础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完全可以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我国自行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无不是军民融合创新的产物。

破解外部威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基础上,以卓越超前的科技创新,打造更加先进的“矛”和“盾”,发展出更多更强的高技术武器装备,提升自己的战略威慑能力,这才是最有效的制胜之道。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