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战位,也是女军人成长的沃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岩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8 09:03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刘石磊、李丹妮、尚雅琴(左二至左四)接受解放军报两会融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 何友文摄

战位,也是女军人成长的沃土

■南政评论团 严岩

不悔红装换戎装,战地玫瑰展英姿。当“三八”妇女节遇上“两会时间”,我们将目光落在那些身着军装的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身上,看她们代表军队发声,在参政议政中发挥自己的正能量。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呼吁进一步发挥女军人的优势,科学增设战位,提升女军人建功军营的积极性,吸引更多女军人将玫瑰色的梦想融入国防建设事业中,成长为战位上的最美“花木兰”。

我们期盼能打破思维定势,更新审视女军人的眼光视角。长期以来,女军人一直处于军队中的“弱势”地位,这种“弱势”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岗位设定的局限性上。其原因既有我国传统观念对于女性的束缚,也有军队长期发展形成的惯性思维,这也造成了女军人大多处于被保护的状态和不能“人尽其能”的状况。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打破对于女军人的陈旧认知,军队建设实践非但没有让女军人走开,反而对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

我们期待能进一步拓宽培养女军人的路径方式。过去,女军人大多从事通信值勤、卫生救护、文艺宣传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如今,着眼于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实需要,我们呼吁为女军人增设战位,让更多的女军人在作战训练一线得到锤炼。

这些年,军营中涌现出一批不断向新的战斗空间挺进的女军人,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和敢打必胜的精武追求挑战自我,收获成长。第一代歼—10女飞行员余旭烈士,海军陆战队“两栖霸王花”文敏,女子特战连“三栖特战精兵”蒋淑珍等战地玫瑰用苦练硬功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她们投身强军实践的别样风采。她们在硝烟中穿梭,在大漠戈壁中执掌大国长剑,在“刀尖”上舞蹈,越来越多的战位称呼前被冠以“女”字,女军人在军队中的角色担当有了质的飞跃。

新一代女军人的成功,靠的不是颜值,而是素质,她们聚焦实战化标准,狠抓军事训练提高,发挥女性特有优势,在某些领域中的能力素质甚至完胜男军人。我们相信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女军人的战位设置会越来越科学,引领她们蜕变为“陆上猛虎、空中雄鹰、海上蛟龙”,进一步提升女军人的服役积极性和职业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的女军人在战位上成长进步,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严岩,南京政治学院2012级本科毕业学员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