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宝教授:今日将领言实,明日军队能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5 09:09

在2017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来一同回顾2016全国两会南政评论系列──

王传宝教授:今日将领言实,明日军队能战

两会即将结束。此次两会期间,不少军队代表委员的发言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场外一些军队高级将领的发声,有事说事,同样令人难忘。

比如,安卫平将军称,“一旦有事,战区必能决战决胜”,这可不是简单的表态,自信、坚决的态度让网友称道激赞。

空军少将王燕崎:“只要演练不作假,红军赢了又何妨”,针对的是演训中可能走的另一个极端,真演实训,该咋的咋的,谁赢谁输都正常,未必磨刀石一定要崩坏刀口才像真对抗。

第16集团军政委卢少平说,高级领导干部就是要敢说“硬话”,之所以引起关注、打动人心,就在于它回应了人们对富国强军的期待向往,展现了秉公直言背后的坦荡胸怀和责任担当。

湖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姜英宇更是疾呼:“名利得失看不透,怎么指望你打仗流血牺牲?决定干部进退走留,必须重红头不管来头,看政策不看脸色;对待矛盾问题,不能当泥瓦匠‘和稀泥’、当木匠‘睁只眼闭只眼’,对不听安排、跑找要送的,坚持刚性执纪的零容忍”。这样的话,谁听了不提气?

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副政委马誉炜讲:部队演习场上,谁再念稿子、背台词、搞排练,自己就感到脸红,指挥员也会当场叫停,公开向“训为看、演为看”的做法宣战问责!就是要让“太平官”“和平兵”没有市场!

国防大学校长、上将张仕波指出,要纠正那种习惯于将铸就我军往日辉煌的特殊要求教条化、凝固化、绝对化的倾向,矫正那种简单搬用外军改革做法的“西化”偏向。改革“阵痛”之时,正是检验担当之时!

有将军还呼吁,要拒绝“伪忠诚”,不看嘴上怎么练,要看行动怎么干,瞄准问题谈看法,针对现象说问题,实打实地在会场外建言献计。这些将领,有的虽然不在会上,但所说的都是有针对性的话,都是肺腑之言。今日不言实,明白岂能战!军队深化改革以来,一大批有本事、有担当的人走上了关键位置,他们有很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夙兴夜寐,丹心忧军。同时,军队风气建设成效显著,谋实事、说实话的氛围逐渐浓厚,官兵们说话的底气也更足了。

回到两会会场内,一些来自基层的官兵代表委员,就部队可能存在的问题,直抒胸臆。军中“霸王花”文敏,建议不要视女兵为“绣花小拳头”,男兵能干的,女兵一样行,要给女军人更大的发展空间。士官代表们呼吁要加强制度保障,让士官能够更好地安心服役。

军队谋打赢,代表委员自然应该就军队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大胆解剖,回应官兵关切。这样才能引起注意,更有利于解决问题,也才能更好地推动军队改革。说实话、谋实事,才是真正的忠诚;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岂是军人的作风?

场内代表委员大胆建言,场外官兵们真切呼应,场内场外打通,共谋国家发展、军队建设大计,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两会新气象!

还是那句话,军队代表委员的形象,代表军队的形象,你怎样,军队就怎样。两会是参政议政的舞台,更是集中展示军队形象的窗口。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日将领能言实,明日军队必能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