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两会评论团:有“工匠精神”才能一往无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滕瀚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1 10:35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

3月13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当前,军队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军队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推进。改革,就意味着转变观念、破除旧制、锐意进取、敢为人先。首当其中应该具备的就是创新精神。笔者认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工匠的精湛技艺,非一朝一夕形成,这与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遵从操作规范和积累实践经验密不可分。正如德国的制作业非常发达,从文化角度来讲,这与德意志民族性格中本身具有“刻板”有关。军队改革是一项宏观系统工程,改革创新也并非“异想天开”就能实现,靠什么?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靠工匠精神的这种“板劲”。这种“板劲”,对军队而言,便是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开始部署军队政策制度改革,就是从规则制度层面加强军队改革的规范性。“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拥有了规范的制度和法律保障,改革的进程才会有条不紊,稳健有效。

历史上,凡是改革成功的国家,无疑不是在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指引下才成功的。日本明治维新、美国罗斯福新政、俄国的农奴制改革都是如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事物总是在矛盾的运动中实现发展,改革创新并非一蹴而就,有人曾形象地把军队改革遇到的困难比作一筐螃蟹:抓起一个又牵起另一个。这就要求我们敢于“啃硬骨头”,用舍得割肉的勇气打破艰难险阻,以滴水穿石的劲头落实改革举措。只有具备了“工匠精神”,才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