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工匠”,展示极致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李熠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1 00:01

4月下旬,解放军代表队17名参赛队员,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陆小斌 摄

写在前面

有这么一群人,虽然不穿军装,但服务于军工企业,手上积淀着技艺,身上承载着责任和担当,他们经常抛家舍业,奋战在任务一线;他们孜孜以求,隔绝外界纷扰,苦心练就一身绝学,为军队装备发展奉献着心血。他们被称为“军中工匠”。

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从三亚到石家庄,历经125天的集训,17名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装备修理厂的“军中工匠”脱颖而出,代表军队参加了4月下旬在陕西杨凌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其中,有14名“军中工匠”获得奖项,冷作钣金工和无损检测员2个工种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前往石家庄从17名“军中工匠”中选取陆军、海军、空军装备修理厂的3名优秀代表,与他们畅聊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无损检测员李志强:

航空“医院”里的“透视之眼”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通讯员 李熠

 
无损检测员李志强聚精会神对管焊缝进行无损超声波检测。李云龙 摄

他有一双“透视之眼”,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他爱较真、爱挑毛病;他是我们工厂的学霸……

听到李志强的同事对他的评价,记者心中逐渐勾勒出他的外表,眼神犀利如鹰、身材高大挺拔、面庞黝黑沧桑……正在这时一位个子不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温文尔雅,穿着工服的人朝记者走来。他才是正版李志强,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一工厂,是该厂综合检测部无损检测技术员。

2002年8月,25岁的李志强通过招录考试进厂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弹簧工,2007年被调入工厂综合检测部无损检测岗位,从此与无损检测结缘。

“我们的工厂就是个大‘医院’,我就是‘医院’的X射线‘医生’,我这个‘医生’就是爱‘钻牛角尖’。”李志强自己调侃道。有一次,某型号飞机正在检修,突然,他在机翼主梁的螺栓孔上,发现孔壁里有一圈缺陷显示,“这可能是疲劳裂纹”,李志强边嘟囔着,边挥手叫停,但其他同事认为,该部位是电板蒙皮分界线,没什么问题。李志强就此事与同事僵持不下,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他把原始图纸找来,通过改变探头方向、焦距、亮度,对疑点部位进行反复核验,终于确定了该部位确实是裂纹。

谈起李志强的特点,大家认为如果爱“钻牛角尖”排第一,那么爱“管闲事”就当仁不让排第二。某次执行任务,飞机起落架上的活塞杆本来不属于李志强的工作范畴,但在检测时,他观测到有个1-2毫米月牙状痕迹疑似镀烙瑕疵。“以前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我建议复检。”李志强向负责此项工作的同事提议。可同事却颇有微词:老李,你不信任我们啊。最终,在他的坚持下,疑点问题重新展开复检。但是奇怪的现象出现了,磁粉、射线检测活塞杆均未发现任何问题。

“我还是不放心,强烈要求把活塞杆上镀烙层褪掉。”李志强说道。结果,一个致命的隐患逐渐浮出水面,活塞杆上四分之三圈忽现大裂痕,如果飞机再飞几次起落,很有可能造成起落架活塞杆折断,造成机毁人亡。

现在李志强不仅负责无损检测工作,他还同时担任技术文件的编写。由他编写的《某型飞机机翼疲劳关键区X射线检测的技术研究》被列为空军装备维修科学与改革项目。

谈到最近的训练状态,李志强就说了一个字:累!由于2月份刚从埃及执行装备保障任务归来,他错过了集训期,为了赶上进度,他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学理论、练技能。18个竞赛项目要随机抽考5个,而且大部分项目他平时工作接触不到,但为了给厂里争光,他硬着头皮啃下了所有的资料。正是由于他那股爱钻研的劲儿,他先后取得了磁粉、超声、涡流、目视检测等7大专业的资格证。

对于李志强来说,每一次故障的发现、困难的排除、经验的累积,都是他前进路上的动力,这种动力的背后,也是航修人崇高的使命担当和无悔的人生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