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劳动者:深藏功与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1 00:57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有这样一群人,不仅具有普通劳动者都有的共性之美,还有只属于国防科工劳动者独有的个性之美。当许多人在花前月下的时候,他们在破解一道道国防科研难题;当许多人与家人团聚时,他们奋斗在武器装备试验现场。请看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因为担当,他们淡泊名利

——向国防科工战线的劳动者致敬

■石纯民

劳动,创造财富、创造世界、创造未来;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今天是国际劳动节,全社会的舆论热情赞美劳动者。然而,笔者要突出赞美的是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劳动者。因为,他们不仅具有普通劳动者都有的共性之美,还有只属于国防科工劳动者独有的个性之美——因为保密,隐姓埋名;因为担当,淡泊名利。

国防科工战线的劳动者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可是,他们中有的人在重大项目上拼搏几十年却不被人所知,有的人因为科研成果专用于军事而放弃走市场、放弃个人发财的机会,有的人因为在特殊环境里试验武器装备而不顾身体危害,甚至为了试验献出宝贵的生命。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是一张白纸,老一辈国防科工战线的劳动者,怀着满腔热情投身国防科技建设,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研制出“两弹一星”。“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28年没有探望过一次父母亲,直到2013年后他的事迹逐渐“曝光”,才被亲友们了解和谅解。记者2011年采访052型导弹驱逐舰总设计师潘镜芙时,看到他在炎热的夏天只用电风扇纳凉,便说:“您作了这么大贡献,生活却如此简朴!”潘镜芙却满足地说:“这样就可以了!” 我国航空工业一代宗师、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曾说:“身为航空人,就要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还有杨为民、马祖光、毛二可、吴大观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国防科研工作者,他们默默无闻,却书写出国防科工壮丽篇章。

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资料图)

名利是人的天性使然,在一些人追名逐利的今天,国防科工战线的劳动者在特殊的岗位上拼搏,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平衡个人的名利心理,一心只顾完成使命任务。近几来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快速发展,歼10、歼15、歼16、歼20相继服役,056护卫舰、052C导弹驱逐舰、新型核潜艇等相继入列,99式坦克、红箭10反坦克导弹等相继成军,东风系列战役战略导弹相继入役,大幅提高了我军现代化水平。这一串串成绩单,凝聚了国防科工战线劳动者多少心血啊!

当许多人在花前月下的时候,他们在破解一道道国防科研难题;当许多人与家人团聚时,他们奋斗在武器装备试验现场;当许多人在休闲娱乐时,他们淹没在一堆堆设计图纸中。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我们不能忘了他们,我们要给予他们理所应得的歌颂和赞美,同时,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以劳动托起中国梦强军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