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乎军人的荣誉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明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7 02:06

军人的荣誉感,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而是由国家、社会、个人共同构筑。军队和军人的社会地位,无论是对军队,还是对国家、对民族,都将产生深刻影响。正因如此,许多国家十分注重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强化军人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努力使尊崇军人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在俄罗斯,组织军事比赛时会专门搭设观礼台,邀请参赛官兵的家属观看;在英烈墓前拍婚纱照,是年轻人的时尚。

我们党历来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广大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特别对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提振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

令人欣喜的是,关心国防、关爱军人,如今已日渐成为一种社会自觉。在机场、在车站,“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和窗口越来越多,军人优先购票,不会再收到异样的眼光;在城市、在乡村,地方政府构建退役军人联络服务体系,地方媒体开辟“八一光荣榜”,信息通信行业推出“拥军套餐”;在网上、在网下,密集出现的正能量军人形象,不仅“吸粉”无数,还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现象级传播。

军人的荣誉感,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尊崇来培植和呵护。涵养一种“全社会尊崇”的氛围,就能激励军人在国家主权受到挑衅时,更加庄严地承诺:“相信我,我能赢”;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更加坚定地表示:“有我在,请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