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交出这份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宗兆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4 02:32

从身入心入到科学抓建——

汇聚指导帮建涓涓暖流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战略支援部队来说,基层就是备战打仗的一线、体系融合的节点、联合作战的要素、重大任务的尖兵、人才培养的沃土、创新发展的前沿。

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各级党委领导和机关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为战抓建、自主抓建、依法抓建、精准抓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各级党委重视基层、心系基层,抓基层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

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之初,就成立基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建设的全面领导;为高标准做好部队改革期间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出台《关于加强部队改革期间基层建设的意见》;连续两年针对基层建设实际制定下发抓基层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关于解决当前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措施》,确保基层建设正规有序。

所属部队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基层建设形势、研究筹划基层建设重大问题,建立常委划片包干和挂钩帮建等制度,每年为基层集中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委的大力倡导下,各项政策和保障力量向基层倾斜成为常态。某部组织基层分类规范建设试点,分8个波次研究解决部队困难问题,制定了两年为基层办64件实事的具体计划。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树好样子,对基层官兵的感召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常委先后开展多轮调研活动,所到之处轻车简从,直接进机房、上阵地,同官兵座谈,倾听基层呼声。某部建立抓基层“四项机制”,党委常委深入10个片区140多个小散远单位调研帮建。许多基层领导干部在改革压茬推进、编制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自觉保持定力、稳住心神,以实际行动稳定官兵思想。

——各级领导机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科学指导和帮建基层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

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不久,机关各部委就深入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活动,端正工作指导,厘清职责界面,强力压减“五多”,让基层部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部队边组建、边转型,各级机关都面临任务重、人手缺等现实困难,广大干部吃苦不言苦,加班加点抓研究、抓论证、抓落实,为基层部队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基层部队树立起夙夜在公、竭诚奉献的良好形象。

今年5月,战略支援部队安排机关局室主要领导到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当兵蹲连,实地了解基层建设情况,将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针对基层部队反映强烈的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医疗住房保障等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作出让基层官兵满意的答复。

“基层是部队建设的基石,是军队血脉延续和精神生长传承之基;基层是一本厚重的书,从中可以学到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基层是一面镜子,基层建设情况反映着一支部队的整体建设水平……”8月29日,在战略支援部队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一位代表的发言说出了官兵心声,也让大家对这支新型作战力量的建设发展充满新的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