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建设,全军和武警部队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纪言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1 02:01

务实助廉“四重印象”

——北京军区善后办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见闻

■许福忠 肖 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品

“父子为国献青春,时刻不忘报党恩,今朝公仆何以正,清廉自守两袖风。”这首诗是北京军区善后办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以来,原联勤部第六干休所一名干部家属在家信中写下的,这是该项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6月以来,北京军区善后办在军委纪委指导下,紧贴善后工作管理经费多、大项工程多的实际,深入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引导官兵在友情提醒、亲情劝诫、群众监督中,不断把他律化为自律。

印象1 真情助廉浓氛围

他们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每周组织大家编讲廉政格言,在营区广播、微信平台上讲述各部队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好做法。组建“戎晖老战士艺术团”和“幼师幼儿演出队”,创排红色廉歌、朗诵廉政诗词,利用“八一”等节日为官兵演出。所属干休所、宾馆、农副业基地都结合实际,利用橱窗、灯箱等多种载体,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印象2 友情助廉重实践

他们把“赠寄语”与“树廉岗”结合起来,引导官兵知行合一。开办“中国梦大讲堂”,每月安排善后办领导讲廉政党课,同官兵面对面讲廉理、说廉事、教廉法。针对单位分布散、人员类型多的特点,依托874个党小组,建立1565个“三帮一带”小组,通过相互“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把活动落实到基层每个岗位。

印象3 亲情助廉建平台

创办“今日战友”微信公众号,让大家在网络上背靠背写家信、留廉言、赠寄语……善后办针对个别家属存有与己无关、难为情等想法,组织官兵家属到军事监狱开展现地教育,安排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家属参与活动的责任心紧迫感。他们还成立家属委员会,召开家属恳谈会,发动家属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进行监管。所属单位都依托军营广播、板报墙报等,开展家属晒“廉政寄语”、官兵晒“爱家承诺”和家属荐廉书等活动。

印象4 群众助廉有机制

善后办开设“148监督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为2.7万多名职工、租赁户、幼儿家长发放监督维权卡。坚持定期邀请驻地纪检、司法等部门,宣讲廉政法规和腐败案例,组织机关到服务保障对象、农田种植户中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监督促进官兵规矩善后、干净善后。所属单位从服务保障对象到家属职工,从老干部到社会人员,都踊跃参与,形成鱼水情深、人人助廉的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