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看点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4:22

特战猛虎的肋下“双翼”

■某特战旅旅长 王子强

几年前,“蛙跳”战术在步兵旅还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跳过难啃的硬骨头,直接打击“敌”核心,武装直升机就为特种兵提供了三维的战术空间。

近几年,我多次带队参加演习,部队对直升机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三维用兵”越来越娴熟。

一次实兵对抗,“蓝军”依仗优势装甲兵力连续突破我防线。看着“红蓝”标号犬牙交错的作战地图,我内心的确很紧张,旁边的参谋人员更是坐立难安。

千里机动陌生地域,可谓天时地利均不在于我。我一边指挥前线官兵力守防线,一边趁“蓝军”兵力前移,暗暗布置“斩首行动”:派直-8分队到后方突袭“敌”指挥所。

直-8“贴地”而行,搭载两个分队的特战队员飞向“敌”后方。远处“蓝军”的枪炮声也越来越近,每一秒,似乎都格外漫长。半小时后,导调组突然下达指令:“‘红军’斩首成功,回合获胜!”

这次“大逆转”,让我们增进了对武装直升机的理解:特战是刀尖,武直是翅膀。武装直升机的发展,让陆军传统意义上的二维战场转向三维空间发展,陆战方式也从平面作战转变为立体攻防。“一树之高”的制空权,往往把握着战场胜败的命脉。武装直升机在树林、山丘、建筑之间来无影、去无踪,称之为“隐形杀手”一点也不为过。

战争形态的变化对陆军履行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陆军“飞起来”是必然趋势。就像电视剧《陆军一号》里描述的那样,由陆航分队、特战分队和装甲分队编成的合成部队,如肋下生出双翼的猛虎,一定会在现代战场虎虎生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