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明星装备"亮相直博会,看点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4:22

“第五空间”的突击利器

■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局长 栗 国

伴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陆军航空兵在世界各国军事力量中的地位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直升机成为称霸“第五空间”的突击利器。

“兵器贵族”:夺取低空制权的主体力量

直升机作为陆军的主战装备,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电子对抗等作战能力。在现代战争中,它就像天之骄子一样,能垂直起降、空中悬停和机动飞行,特别是它能紧贴地面,活动在“一树之高”的低空领域,被誉为“兵器贵族”。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陆军航空兵建设发展都进行了全面反思和调整,其中以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最为显著。各国都致力于精心打造“空中轻骑”。据外军有关统计,英、法、德、日、俄等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各占全军飞机的30%-42%。为了适应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的要求,各国都注重使陆军航空兵真正成为一支反恐和局部战争快速机动力量。

“型谱多样”:未来信息化战争多面手

称霸低空战场的“飞行陆军”呼啸而来!

陆军航空兵装备的攻击直升机,可携带反坦克导弹、航炮、火箭弹、机枪、空空导弹以及炸弹、地雷、鱼雷、水雷等武器,攻击地面、水面和空中的点状或面状目标、软目标或硬目标。

运输直升机能投送整建制合成部队,实施机降作战,夺控浅近纵深要点,割裂敌防御体系,阻滞转移退却或机动增援之敌。

此外,勤务直升机可以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隐蔽飞行,快速机动,既能在战时实施空中侦察、反潜、电子对抗、校射、布(扫)雷等战斗支援和勤务保障任务,又能在平时执行反恐维稳、警戒巡逻、救援救护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发挥战时“主战”、平时“主用”作用。

“科技释能”:为陆军插上腾飞翅膀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复杂的战场环境使作战行动对信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制信息权”将成为未来战争双方争夺的“制高点”。

陆军航空兵能从空中以全方位、多视角对地面目标实施不间断侦察,并将侦察到的情报及时处理、适时传递。这种侦察能力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地面侦察力量探测距离近、行动速度慢、保障时效低等情况,对提高合成军队实施联合作战的信息保障能力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际直升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直升机从单一功能的机械化空中作战平台,转变为复合功能的智能化空中作战系统。高速度、大载重、远航程、长航时能力成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特别是美、俄等军事强国,通过加装火控雷达、新型武器和全球定位与导航系统,使航空电子设备加速向综合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