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新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连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3:07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体内容,也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习主席着眼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强调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主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在人权、选举制度、法治等重大问题上,必须理直气壮,不能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要增强政治定力,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习主席提出“六个坚持”和“六个切实防止”的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明确了方向和原则。

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必须继续加以完善。习主席把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分为“两个半程”,强调现在已经进入后半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迈出新步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主席强调,要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与时俱进完善这一制度。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必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主席还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建设新篇章,为推进我国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我军来说,加强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把政治建军作为立军之本,着力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强军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执笔:崔连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