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从一份“特殊”的处分决定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 辛士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4:04

强军之声

从“盘子里的变化”到“骨子里的革命”

■辛士红

临近国庆、中秋,我们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节日“味道”:天价月饼、公款节礼基本消失了,“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基本不见了,大吃大喝、公费旅游基本不敢了……不用刻意探寻,每个人都能从身边的一件又一件小事、一个又一个细节中,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新变化。

有人说,“在中国,饭桌是观察社会风气的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作风建设开局破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挺纪在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大病”“小病”一起治,“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正风肃纪、崇清反腐的强大正能量。管党治党展现的新气象,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提升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这显然不只是“盘子里的变化”,更是“骨子里的革命”。

是什么让“积重难返”变成“善作善成”?是什么让世界再次感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国家、民族和军队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

当代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帕斯奎诺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调整与吸纳的政党,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领导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正在走出一条人类历史上从未走过的发展道路。只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党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铁肩担起治党治国治军重任,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纠治军队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军各部队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看齐追随、听从指挥更加坚定坚决;练兵备战、聚力打赢更加务实从严;厉行法治、依规办事更加自觉严格;内部关系、外部形象更加纯洁纯正;传统精神、本色作风更加归真向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只有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汇聚起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