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从一份“特殊”的处分决定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尹航 辛士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4:04

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为“赶考”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5月初,中央军委纪委10支派驻纪检组完成集中培训,陆续进驻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

一年多来,各派驻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和战区机关师级以上领导干部逐一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对拟提升使用、晋升军衔的领导干部逐个进行廉洁自律审核,“前哨”“探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一招“重棋”,派驻监督工作在全军上下反响强烈。不少官兵向记者表示,派驻纪检组的到来,让以往“远在天边”的军委纪委,走到了广大官兵身边。

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新的军委纪委组建,到巡视监督系统的构建,军队党内监督的制度体系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完善,监督的力度、深度、广度不断升级,纪律的“缰绳”正在越收越紧。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教导队俞队长没想到,战士家长的一条短信竟让他挨了一记处分。

去年3月,俞队长在教导队带领80多名预提指挥士官集训。为统一内务用品、展现整齐划一的良好形象,俞队长在没有征求大家同意的情况下,由队里集中购买27类物品,要求参训人员自付款项。一名战士因不愿掏钱,将此事告诉了父母。接到举报短信后,东部战区陆军纪委马上核实,认定“统一内务”性质为违规摊派,给予俞队长行政警告处分……

加强党内监督,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今年3月初,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网上意见认领”活动气氛热烈,不少基层党员看到自己所提意见建议被现场认领或答复,脸上露出了满意笑容。去年以来,该旅依托政工网拓宽意见反映渠道,鼓励党员主动参与监督,先后收到意见建议上千条,各级党委支部逐一认领,8名履职不力的干部骨干受到问责处理。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级党委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上个月的房租我已缴纳,请在登记表上予以注明并报纪委备案。”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一名党委常委出差回来后,及时补交房租,并主动向业务部门作出说明。

创新从严治党思路举措,让“赶考”的脚步始终坚定有力

“切中肯綮,振聋发聩!”在谈到学习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体会时,第82集团军某旅政委王德利说,习主席在讲话中突出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这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军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级党委,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必须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有力推进党的建设,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王德利政委的话,也道出了全军各级官兵的心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行动的先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更加牢固立起问题导向。

军委后勤保障部党委深入调研找准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从严治党7个方面27条具体规定,严肃查处一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3名党委书记追责问责、施以处分。武警辽宁省总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担当精神、作风形象等方面开展反思查摆、纠偏正向,先后自上而下进行70余次专题整改思想汇报,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时代在不断发展,党的建设也要与时俱进。某炮兵团总结规范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曾在上世纪80年代被上级推广。如今,他们积极探索网上党建模式,“组织e家”“党务在线”等设计新颖、内容鲜活的网络党建工作平台,成为吸引广大党员的“思想磁场”。

制度管根本,制度管长远。不断扎紧的制度笼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制定自身建设措施和常委议事规则,先后出台用人、花钱、管理、保密、巡视等制度规定,形成了严密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运转。第82集团军党委班子调整组建伊始,就陆续出台20余项制度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在议事决策、廉洁自律、练兵备战等方面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