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交出这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焰军、杨弘宇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3:06

★纵横谈

管党治党,纠微治细防大患

■杨弘宇

细微之处有洞天。1960年,刘少奇率代表团参加苏联八十一国共产党会议。按规定,国家发给刘少奇5000卢布零用费,但到了莫斯科他1个卢布也没花,全部交给了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外宾给他赠送礼品,他也一个没留全部上交。

1个卢布不多,却可见为公初心;一件礼品不贵,却映照高风亮节。

“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但不容否定的是,党的建设依然存在纠微不深、治细不实等问题,有的防范“微腐败”不严,心存侥幸、乐享其中;有的口出“微言语”不慎,乱评乱议、不守规矩;有的表露“微举止”不当,自由散漫、盛气凌人;有的纠治“微歪风”不力,随波逐流、当“老好人”。

祸患常积于忽微。反思一些党员干部的堕落,缺口往往是从喝点小酒、收点小礼上打开的。很多人认为犯点小错误、占点小便宜无所谓,结果“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出身贫寒,从小痛恨贪官,但随着职位升迁,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对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言行举止不以为然。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依然对各种饭局来者不拒,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最后,因私欲膨胀、贪污受贿沦为阶下囚。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微腐败”“微言语”“微歪风”等不良现象,从根子上讲,还是因为一些同志信仰不够纯真,党性不够坚强。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像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那样,从思想上筑牢抵腐防线,在行为上强化自律自觉,切实谨小慎独、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做到纠微治细,还要常修党性,坚持修身之要、必慎于微,善于从细微之处学习锻炼。在工作中,注重严明党纪,抓早抓小、治本治长,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成为常态。在生活中,要管住自己、管住亲人、管住身边人,严防“温水煮青蛙”。同时,还要强化监督,同志之间时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万峰磅礴看主峰。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