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交出这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焰军、杨弘宇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3:06

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为统一思想认识,加深学习理解,汇聚强大力量。即日起,《解放军报》“时事纵横”版推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敬请垂注。

9月上旬,武警江西总队部分党员干部在三湾改编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潘 政

激荡建设伟大工程的磅礴力量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戴焰军

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出新的号召,指明前进方向。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会点,一种认识更加清醒: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所在。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只有进一步坚定意志、振奋精神、认准目标、团结奋斗,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人民群众期盼把党建设得更坚强有力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员队伍构成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而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

5年来我们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基础。特别是我们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已经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好的形势如果不认真加以巩固发展,也会稍纵即逝。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使党心得到振奋,民心得到凝聚;使党内正气得到弘扬,歪风得到抑制;使很多纪律规矩被重新确立起来,很多好的传统被重新弘扬光大。有了这样一个好的基础,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然会更为顺利,关键是我们要因势利导,用好这样一种大好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分析和把握形势的重要性,就是提醒全党,要准确把握有利局面,并在我们的各项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这样的有利局面。当然,我们还要深刻分析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认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我们党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我们党建设的现实环境基础上,准确地把握了党的建设内在规律,并依据对这种规律的把握,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际要求的重大举措。比如,抓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尤其是从高级领导干部抓起;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地统一起来;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等等,都是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正确论断,都是符合党的建设内在规律的治党之策。因为符合规律,所以取得了重大成效;因为符合规律,所以也就成为我们党的建设弥足珍贵的经验,成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艰苦探索所形成的这些宝贵经验,全党都应该倍加珍惜,并切实把它运用到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去,让它进一步发挥指导作用。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和运用经验的政党,毛泽东甚至讲,我们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今天所讲的要使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都需要在认真总结和运用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新鲜经验基础上来实现。

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体现。所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就必须用讲话精神来武装全党的思想,指导党的各项工作,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当前最紧要的,就是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思想理论准备,按照具体化、精准化要求组学抓学,在入脑入心、转化运用上狠下功夫,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