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这个哨所如今传来四大喜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牛学军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4:03

从三角山哨所俯瞰中蒙边境。武天敏 摄(资料图)

喜讯三 果蔬肉类四季不断

“大美边关,深情厚爱励兵心。”记者来到三角山哨所下,由地方政府援建的58级木栈新台阶让人眼前一亮。拾级而上,耳边听到官兵们如数家珍般介绍起连队的新变化:打了一口机井,告别了过去靠塑料桶背水上山的历史;新铺了一条柏油路;建起了来队家属房,修固了保温墙……

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官兵们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过去,我们没有冰柜,不方便存放肉类。官兵们就想办法,把哨所不远处的冻土层改造成‘冰箱’。有一次,官兵把一块十几斤的肉藏进去。没想到,第二天一场大雪把整个山头掩盖得严严实实,大伙儿挥锹舞镐找了好半天,愣是没找到那块肉。”连长贾明山说,现在好了,有了新配发的大冰柜,官兵们可以吃上新鲜的肉类了。

记者在新建的恒温菜窖内看到,无土栽培的各种蔬菜静静生长,青翠欲滴。“现在连队一年四季果蔬肉类供应不断。”谈起今非昔比的边关生活,官兵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延伸阅读】 春晖万里沐边关。这几年,各级坚决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了官兵关系,进一步坚定了官兵扎根基层、建功边疆的信念。

喜讯四 “相思树”见证新传奇

习主席在视察哨所时,被“相思树”的故事深深感动。1984年,老连长李相恩在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他的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对丈夫的哀思,在三角山哨所旁种下一株樟子松。

郭凤荣去世后,是连队营管员陈富军给她修的墓。那天很冷,在哈拉哈河旁,陈富军目睹了安葬的全过程。在他眼中,郭凤荣是一位伟大的军嫂。

那年休假回家,陈富军在微信中扔了个“漂流瓶”,上面写道:“她们都说边防军人傻。”有个女孩接到了“漂流瓶”,还留了言。女孩是名护士,从小就喜欢军人。经过一段时间交往,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一次,陈富军父亲病重住院,女孩二话不说,帮着照顾家事,让陈富军安心戍边。

2015年,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战友们在“相思树”下为他们举办了简朴的婚礼。“家里有我顶着,你就放心地为祖国站好岗、守好边。”这是陈富军爱人的深情告白。

【延伸阅读】 冷月关山,热血忠诚,“相思树”的故事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戍边人。副连长谷雨卿,出生在北京,爷爷是一名老红军。军校毕业分配时,得知是去内蒙古北疆,顿时喜上眉梢。今年年初,他还在驻地找到心仪的另一半,打算扎根边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