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这个哨所如今传来四大喜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牛学军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4 04:03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沿着58级陡峭台阶,登上海拔千余米的三角山哨所,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一年后,习主席亲自给该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中南海情牵边防连,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正激励着新一代戍边官兵向着新目标不断砥砺前行。3年多来,连队全面建设大步推进,喜讯频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边关如铁展新颜

——阿尔山某边防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加强连队全面建设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牛学军 沈利松

三角山哨所官兵正在执勤。陈在林

九月的北疆,山风旋起,舞动着翻飞的秋叶。

透过俊逸的白杨与燃烧的三角枫,三角山哨所巍然屹立。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沿着58级陡峭台阶,登上海拔千余米的三角山哨所,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一年后,习主席亲自给该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中南海情牵边防连,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正激励着新一代戍边官兵向着新目标不断砥砺前行。3年多来,连队全面建设大步推进,喜讯频频。

喜讯一 飞走的雄鹰回来了

今年夏天,战士张伟以课目全优的成绩从军校毕业,再次回到了阿尔山这片“圣水之地”,当上了一名边防排长。

“飞走的雄鹰又回来了!”张伟再次选择戍守边防的故事立即成为连队官兵热议的话题。

为什么回到边防?张伟说,因为这里有梦。

张伟忘不了3年多前习主席登上哨所,亲手为他整理装具的情景;忘不了习主席亲切勉励的话语。他说从那一刻起,自己就下定决心:要像一颗钉子般牢牢地扎在边防线上。从那以后,他成了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边防线上有名的“执勤能手”,还荣立了二等功,被保送上军校。

今年7月,当妻子抱着未满周岁的儿子到车站送他踏上北上的列车时,他动情地拥抱妻儿:“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边疆才是我建功立业的好地方。”

【延伸阅读】 连队荣誉室、宿舍走廊处处悬挂着大幅照片,记录着当年习主席与连队官兵一起站岗、一同用餐、一块拉家常的一个个感人瞬间。“这是在雪地里向主席报告的副连长杨磊,现被旅机关选去当了干事;这个是郝志扬,现已退伍回家做了一名公安干警……”指导员窦虹杉指着照片自豪地一一介绍。

喜讯二 “电子哨兵”助力巡逻

初秋,凌晨两点,连队监控室内。

刚上岗的监控值班员刘博阳,正目不转睛地盯着40多公里长的那段边防线。此时,屏幕忽闪,警报骤响,红外摄像头捕捉到一个未知物体,在屏幕上的位移方向清晰可见。刘博阳迅速拿起对讲机,将情况通报给在外执行潜伏任务的执勤组长,通知其根据坐标定位,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情况。

5分钟后,执勤组传回消息,原来是几只野生麋鹿,虚惊一场。刘博阳介绍,只要边境地区有一点风吹草动,监控前端的红外摄像头均可自动捕捉监测。

尽管有了“电子哨兵”在边防线上日夜站岗,可官兵们巡边管边的基本功却更加扎实。“习主席视察连队时要求,要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这几年,精武强能、枕戈待旦,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官兵们说,相对于现代化的装备,人的素质永远排在第一位。

【延伸阅读】 边路如虹,边关如铁。近年来,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重要指示,狠抓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了巡逻路,围封了铁丝网,巡逻车、巡逻艇、机动通信装备甚至直升机亮相边防一线,实现了对管辖边境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管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