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 这里可以玩转陆海空天新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王赫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1 00:47

观众在空降兵跳伞体验区体验。

在体验中传承精神

——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诞生记

■李晓静

2017年8月12日,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军民融合国防教育主题体验周启动大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活动结束的那一刻,我的心情五味杂陈,有辛酸、有喜悦,更有感动和感激。一个新事物的诞生,伴随着的是付出与艰辛,幸运的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给了我们继续奋勇向前的动力。

萌发做这个项目的想法是在2013年秋季,我们跟随“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参观了四川绵阳的中国“两弹”城旧址,花草树木掩映之中保留着“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其他科学家、领导人的旧居。那群为和平奋斗奉献的人大都已离我们远去,他们卓越的科研成果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为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赢得了尊严,他们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更多的科研人员前赴后继,不断前行。这些国防科工发展成果和国防科工人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值得浓墨重彩、传承弘扬的一部分,一个民族的崛起需要凝聚这样一种力量,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这样一种精神。

参观完“两弹”城旧址后,我们希望以互动体验的文化产品形式将这种力量和精神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国国防科工发展成果。当即,我们提出“军民融合,文化先行”打造国防科工文化产品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多方专家与军工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随后,我们组织了研发团队开始这一课题的研究和设计。2016年5月16日,我们的产品亮相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蛟龙入海”展示中国深度、“天宫一号”展示中国高度、“天宫对接”展示中国精度、“航母漫游”展示中国力度,国防科技成果与体验产品结合,尽显中国当代军事科技文化的无限魅力,获得了媒体、专家、市场的高度认可。

2017年8月12日,“秦皇岛军事科学教育VR基地”开始试运营。看到场馆里游人如织,沉浸在体验各种武器装备的兴奋之中,我们十分欣慰。在这里,游客在体验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老一辈国防科技人员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力更生、勇攀高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工作作风。他们以惊人的智慧、毅力和勇气及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了人间奇迹。继往开来的国防科技人员在“两弹一星”精神感召下,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并将其物化为观众眼中一件件了不起的武器装备。

如何运营好场馆,发挥出国防教育、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服务于更多的消费者,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要面临的新挑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场馆互动体验功能,将其融入到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现代科学素质教育中去,积极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组织开展多类型的教育活动。

我们倾情拥抱文化产品的时代需求,充分发挥文化产品潜移默化教育人、引导人的功能,我坚信,我们的产品能够通过市场的方式传承国防科工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开启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在文化领域中的新篇章。我们也将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以提振民族自信、激发国防意识、培育爱国情怀、塑造民族风骨为己任,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系秦皇岛泰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