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在清贫中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戴和杰 何剑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8 15:08

方志敏战斗的岁月,正值革命斗争形势最困难、最艰苦的年代。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方志敏毫不气馁,他说:“这次的失败只是暂时的,好吧!错误是错误过去了,失败是失败过去了,算了吧,重起炉灶,再来干吧!”他毅然回到赣东北根据地,在弋阳、横峰一带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

赣东北地区环境较为封闭,没有外援。然而,方志敏从当地实际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1928年至1933年,方志敏领导开展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创建了赣东北苏区(后扩大为闽浙赣苏区)。苏区表现出“惊人的创造力量”:创造了勤勤恳恳为苏维埃事业的赣东北党组织;创造了以“农民革命团”为组织形态的武装力量和红色政权;创造了作风过硬的红十军以及一整套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原则;创造了富有成效的土地革命的方式策略以及经济文化建设成就。

赣东北根据地被毛泽东誉为“方志敏式”根据地,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苏维埃模范省”称号。1931年11月,在全国苏维埃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授予方志敏红星勋章一枚,嘉奖他“为苏维埃政权而艰苦奋斗”的卓越勋劳。1934年1月,在全国苏维埃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高度赞誉赣东北的同志有“很好的创造”。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就之取得,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方志敏领导赣东北苏区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中努力奋斗得来的。正如方志敏所说,“想出许多有效的新方法来解决困难。如解决被敌人严密封锁的经济问题……还解决其他许多重大问题,都不是照抄前例的,而是用前所未有特创的新方法去解决的!”

任何革命者、创业者,没有信仰,肯定走不远。赣东北苏区的斗争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处在白色政权严密包围之下进行的。是何种力量支撑着根据地军民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方志敏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他虽为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但与普通工作人员一样,过着极为清贫的生活。当他被捕遭搜查时,国民党军万万没想到,像他这样重要的领导人,身上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旧表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他唯一的财产——放在深山坞里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