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起义三起三落 部队为何依旧坚持斗争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贺威 廖声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8 10:41

贺龙带领起义部队在家门口风雨桥(今贺龙桥)前坪聚集,过桥后兵分三路进攻县城。贺威 摄

初秋的刘家坪安详静谧,我们沿着贺龙南昌起义后回家乡拉队伍干革命的足迹行走,走出9公里后,来到桑植起义的起点洪家关贺龙故居。

玉泉河在故居门前汇聚鱼鳞溪和天龙溪,川流不息。永安廊桥(今贺龙桥)一头连着家,一头是通向革命的大路。89年前,贺龙家里只有槽门、石水缸没被国民党军队的大火烧掉,在家门口的前坪,3000多勇士聚首,开拔桑植县城,打响了桑植起义的枪声。

“忽闻各处人喧闹,胡子果然转故乡”

“辣子当盐,苞谷壳当棉,吹吹拍拍吃个红薯算过年”。这条民谚,形象反映了在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残酷剥削下,老百姓的生活惨状。找穷苦人,为穷苦人撑腰,中央指示湖南省委派陈协平去湘鄂边。

中共湘西特委建立后,陈协平联合谷佑箴、贺英、贺联元、贺炳南发动农民起义,于1927年12月14日攻占桑植县城。由于国民党军反扑,起义武装撤离县城。

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潮汕地区失利后,贺龙向中央提出回湘西开展武装斗争的请求。贺龙的回忆录记载:1928年初到达监利,会合了被党中央派到长江两岸活动的贺锦斋,又通过石首中心县委集合了在石首、华容的吴仙洲,以及洪湖的邓赤中、彭国才三支农民武装队伍,并在当地开展了革命斗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8年2月29日,冒着被反动派全国通缉,地方反动团‘清乡’杀头的危险,贺龙、周逸群等人回到了洪家关。”原桑植县党史办副主任曹开胜介绍说。

听说贺龙回来了,家乡父老欢呼雀跃。有“马上将军、马下诗人”称谓的贺锦斋喜不自禁,赋诗“大地乌云掩太阳,一朝消散又重光。忽闻各处人喧闹,胡子果然转故乡。”

贺龙到达洪家关,立即进行武装起义筹备工作。原桑植县党史办助理调研员谷志望说:“贺龙集合了南昌起义失散后的部队,大姐贺英、胞妹贺满姑的农民武装、湘西北特委散入桑植的队伍以及北伐前的旧部共3000多人。”

1928年4月2日,起义部队兵分三路,向县城进发。不到一个小时的战斗,攻克县城,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插上城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