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军事博物馆建成仅用9个月!

来源:“军报读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许江 刘程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6 23:32

“景阳冈英雄”消灭“拦路虎”

当时的报道中写道:复杂的技术要求好像一只只拦路虎,阻挡着工程的进展,工人们个个都像景阳冈上的英雄。

1959年7月31日《解放军报》1版。

层层檐头上的琉璃瓦,把建筑物装饰得分外多姿,挂这种瓦却给工人们带来了难题。倪国治瓦工队根本没有干过这种活,施工时遇到不少困难。开始的时候,挂好的琉璃瓦七扭八歪,高低不平,很不像样。工人们讨论的时候提出,学习解放军的战斗精神,不打胜仗不收兵,并且提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口号,人人想办法,个个出主意,白天现场试验,晚上灯下琢磨。结果不仅赶上了进度,质量也被评为全工地第一。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谁也不愿意落后,用他们的话说:“这个博物馆将要展出解放军的光荣战绩,我们在这里打了败仗像话吗?”所以,人人干起活来都想争上游。

1958年10月12日,军博大楼开工典礼后,各路施工部队进入施工现场。

那时候,来自鞍山的木工队工人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说:“英雄面前无困难,志如钢铁坚又坚,只要建筑提前完,哪怕汗水冲走船!”在施工中,他们与军直公司第三施工队的木工展开了友谊竞赛,不但质量良好,工效还提高了30%以上。

1959年,军博大厅的圆顶。

1959年2月初,浇灌结构工程混凝土的时候,第一施工队的施工进度冲在了最前面,比第三施工队快了9天。三队的工人干部坐在一起连续讨论好几次,最后找到了病根儿——施工准备和各工序协作不好。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进度赶上去,要“苦战十天,追上一队”。这话叫一队的人听见了,他们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措施,修改计划,压缩工期,提出:“大战十天,遥遥领先。”三队一见这情况,更来了干劲,又开会提出行动口号:“大干巧干月底见。”会后,三队各工种以混凝土为主,加强协作,搞好准备,真正做到了按时开盘,工时浪费现象很快减少,每班浇灌混凝土效率比以前翻了近一番。最后,三队比一队提前一个半台班完成了任务,一队施工速度也比原来提高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