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军事博物馆建成仅用9个月!

来源:“军报读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许江 刘程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6 23:32

想当年,军事博物馆,仅用九个月建成!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军博,这座兴建于1958年的国庆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一,从破土动工到竣工只用了9个多月。这样快的速度,在当年是无法想像的。

建军90周年前夕,装修一新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1962年夏,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名。

建设速度空前

军博兴建于1958年10月,1959年7月建成,1960年8月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历史博物馆。

1959年,军事博物馆建成。

本报1959年8月17日1版的报道《军事博物馆建筑雄伟》中记载,座落在复兴门外玉渊潭旁的这座博物馆,从破土动工到施工建成只用了9个多月。

新落成时,军博就气势雄伟,差不多相当于两个1954年建成的北京饭店新楼。其平面呈山字形,正面中央是7层建筑,顶上又矗立着37.37米高的塔座,承托了一个直径6米、重达8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从军徽到地面,高度是94.7米,比上一年竣工的中央广播大厦高15米。

1959年,周恩来总理审查军事博物馆陈列。

军博每一层楼房的高度相当于一般民用建筑的两倍、三倍甚至更多。整个博物馆的建筑面积是6万多平方米,有20个式样大致相同的展览厅,展览面积达2.9万多平方米,比北京展览馆的展览面积大一倍多。而且,军博内部要安装大量的大理石、石膏花饰,要描绘细腻的油漆彩画。能够在9个多月的时间内完工,军博的建设速度是空前的。

1959年8月17日《解放军报》1版。

军博建设速度之所以这么快,重要原因是得到了全国的大力支援,这里面,既凝结着四千名解放军官兵的辛勤劳动,也凝结着来自21个省市的三千名支援建设的工人和无数承担订货制造、材料运输任务的劳动者的出色劳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