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晶晶 周仁 周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4 01:02

人人享受国防安全,个个应尽国防义务。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湖南省常德市军地联手积极探索如何启发公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详细报道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人人享受国防安全,个个应尽国防义务。但是有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何启发公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湖南省常德市军地联手积极探索——

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

■中国国防报记者 徐晶晶 周 仁 特约通讯员 周 军

和平时期,如何烧旺公民心中的国防义务之火?如果这把火不旺,遇到外敌入侵,能迅速燃起全民的保家卫国之火吗?这是湖南省常德市军地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

这一问题源自于前些年的实际工作体会:征兵,需要再三发动,需要优待政策激励;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口号喊得不响亮;老兵安置,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疙瘩。

针对这一问题,常德市以文火熬药的功夫狠抓公民国防义务观的培育。

尽义务是本分,不尽义务者可耻

常德人重孝,如果谁家儿女不尽孝,街坊邻居都不容;常德人讲诚信,如果谁不守信用,没人与他做朋友。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在一次征兵工作会上说:“报名参军是尽义务,我们要立起‘尽义务者光荣,不尽义务者可耻’的鲜明导向。”

于是,该市把征兵宣传做成了“公民履行国防义务”的大文章,大张旗鼓宣传兵役法规,大力宣扬本籍优秀官兵的先进事迹,电视上有强军身影、广播里有强军故事、报刊上有强军报道。此举成效突出,近年来,该市年满18岁的公民,每年6月30日之前100%落实兵役登记。

“八一”前夕,石门县领导敲锣打鼓给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士许天宇家里送去二等功喜报。许天宇的父母均已去世,姐姐身患疾病、生活困难,县里及时为她办理特殊医疗补贴,让其享受作为军属应有的待遇和荣光。相反,一名青年应征入伍到部队后因思想问题而被退兵,回乡后就业创业都遇到了诚信问题。

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说,受经济社会制约,常德的义务兵优待政策在湖南不是最好的,但是,近年来常德的征兵工作成绩单却是一流的,并且成绩逐年攀高。他提供了一份该市报名应征人数与入伍人数的比例表:2015年为3.8比1,2016年一下子增长到了9.7比1,2017年达到了10.1比1。他高兴地说:“从10个应征青年中选拔1人参军,兵员质量还用担心吗!”随后,他给记者介绍了多名参军愿望强烈的应征青年。

朱天昊、陈天擎是一对双胞胎兄弟,父母开办上市公司,家庭条件优越,但兄弟俩大学毕业后相约应征。哥哥说,赚钱一辈子都有机会,应征入伍只有一两次机会。弟弟说,经过部队锻炼的男人才堪称真正男子汉!

今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蒋乐俊回家后即报名应征。记者问他“为什么想当兵?”他说他上中学时看了反映“常德会战”的电影《喋血孤城》;上大学时,他查到了美国《纽约时报》当年的报道:“要想在这个曾有16万人口的城市找到一件未经摧残的东西,难乎其难。”蒋乐俊说,“常德会战”是常德儿女心中永远的伤疤,也许只有为强军事业做点事才能抚慰心中的伤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