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好!人民军队屡克强敌的制胜法宝在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喆 古琳晖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4 06:18

红色血脉赋予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

人无血脉则不存,军无血脉则不立。在红色血脉的滋养下,新型的人民军队成长壮大,英雄的钢铁战士不断涌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出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出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出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出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出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红色血脉之所以富有如此伟力,就在于它使人民军队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得到党的正确指引,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红色血脉存在于我军的建军治军原则、战略战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中,深深植根于全体官兵,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汇聚成为磅礴力量。

红色血脉托举起精神高地,塑造出无坚不摧的钢铁战士。正是在红色血脉的滋养下,每一名普通战士从一开始便接受理想信念的引领、战法战技的训练、纪律规矩的约束、积极氛围的熏陶,从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英勇无畏的钢铁战士。解放战争中,由于连续行军作战,部队大幅减员,不少“解放战士”补入部队。同样一个兵,昨日在敌军中不勇敢,今日在我军中却大无畏,王克勤就是其中杰出代表。王克勤“从一个蒋介石手下的愚昧的奴隶,转而与广大人民相结合,很快地变成一员智仁勇全备的人民战士”,靠的正是党的教育,使红色血脉在他的身体中充盈流淌,从而真正激发出主动性,充分释放出创造力。回顾人民军队成长壮大历程,从工人到农民,从学生到知识分子,甚至是旧军人、俘虏兵,他们从进入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开始,红色基因便注入他们的血脉,使他们真正明白了听谁指挥、为何而战、怎样打赢。人民军队在奋战历程中,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英勇顽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英雄群体和英模人物,用鲜血诠释了红色血脉的巨大力量。

红色血脉流淌于军队肌体,打造出攻无不克的钢铁雄师。红色血脉,不仅体现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战斗作风等精神层面,同时也体现在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融于各项制度的设计执行。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靠的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一整套制度,靠的是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人民军队能够以劣胜优、以少胜多,离不开强大的战斗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离不开建立在高度政治觉悟基础上的革命纪律,从而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迎战强敌、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人民军队能够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广大官兵的紧密团结,是因为有了“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原则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正是因为红色血脉始终贯注于全军将士身上,充分流淌于军队肌体之中,才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红色血脉激发人民军队阔步向前的不竭动力

人民军队的红色血脉,由鲜血生命铸就,我们必须永志不忘;人民军队的红色血脉,是科学规律体现,我们必须传承光大。历经战火的磨砺、岁月的考验,红色血脉历久弥新,本色不变、热度不减,是强军征程中最可宝贵的财富。

红色血脉不仅承载着历史的精华,也具有关照未来的智慧。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不但要始终坚持红色血脉的精神内核,同时还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传承红色血脉的时代要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自信”,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打好改革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践行根本宗旨,保持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做到持之以恒、善作善成。

红色血脉蕴含的崇高信仰、理论原则、作风要求等只有与实践同步、与个人结合,才能产生改天换地的伟力。没有进步的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无法形成行动的自觉。当前,社会环境和官兵成分发生变化,一些青年官兵对红色血脉体会不深,一些不良风气对部队造成侵蚀。对此,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工作抓得紧而又紧,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深刻阐释红色血脉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深入挖掘红色血脉的历史底蕴、现实典范,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把履职尽责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主要阵地,把日常养成作为传承红色血脉的重要抓手,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担当。当前,尤其要把紧张的军事斗争准备和严格的军事训练、重大军事活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全面检验部队传承红色血脉的“大考场”,作为培育红色血脉的“磨刀石”,通过关键时刻、紧急关头的考验和磨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让红色血脉在广大官兵胸中始终流淌,让红色血脉在前行步伐中彰显力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