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纪实: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 欧灿 张良 李宣良 王经国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30 15:42

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从在党的领导下打响南昌城头第一枪,到三湾枫树坪把支部建在连上;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延安整风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经过血火征程检验的真理一脉相承: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人民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

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继承人民军队党建工作优良传统,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是习主席关注的重大问题。

2013年11月6日,习主席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抓学习教育深化思想建党,是这5年军队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补钙壮骨强党性、从严从实纠积弊、标本兼治求长效,灵魂深处受到深刻触动,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强化,靠自身过硬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3年7月7日至8日,中央军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主席和军委领导带头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情况,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今年2月4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二天,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开宗明义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军委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要把会议开好、开出质量,为全军作出表率。”

军委率先垂范,三军看齐紧跟,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军委机关从抓党内规章制度落实入手,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困难面前敢于攻关、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

全军各级党委坚持抓民主集中制贯彻强化组织功能,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履行党管党员、党管干部的责任,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全军团以上党委班子成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党内生活充满“党味”“辣味”,既帮思想又拉袖子,批走了一团和气,批出了清风正气。

2015年,在新疆军区党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敞开思想、放下包袱,相互之间不论级别高低、资历新老,都不讲客套,见筋见骨点问题,坦诚敞亮提意见,肝胆相照的同志情谊让人心里暖洋洋。

几年间,像新疆军区党委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成为全军各级党委的“家常饭”,党内生活好传统正在回归。向组织坦荡交实底,向灵魂深处问忠诚,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由衷感慨:这种真刀真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终生难忘的思想洗礼!随着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严肃规范,军队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