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装虽已脱下,但军人的职责仍然还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贤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2 03:21

“脱下军装,职责还在”,这里的职责显然不仅仅是指站岗放哨、爬冰卧雪、巡逻执勤等,还包含融化在血脉中的忠诚可靠、责任担当、牺牲奉献等军人特质。穿军装时,他们为履行军人的职责流血流汗、尽心竭力,有的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脱下军装后,他们依然本色不改、作风不变,展现出新时期复转军人“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脱下军装,职责还在

■贤文

以“脱下军装,职责还在”的自觉意识,找准定位、抓住机遇、聚焦发力,以军人特有的优势,不断开拓人生和事业的新境界

电影《战狼Ⅱ》上映以来好评如潮,其打动人之处不仅在于海外撤侨这一表现大国担当的大背景,还在于中国及中国军人在异国他乡所受到的尊重与礼敬。影片中,虽然冷锋已经脱下军装,老何也已退伍多年,但他们都不失军人本色,没有忘记使命。面对战火中的同胞与难民,他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一腔热血演绎了什么叫“脱下军装,职责还在”。

“脱下军装,职责还在”,这里的职责显然不仅仅是指站岗放哨、爬冰卧雪、巡逻执勤等,还包含融化在血脉中的忠诚可靠、责任担当、牺牲奉献等军人特质。穿军装时,他们为履行军人的职责流血流汗、尽心竭力,有的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脱下军装后,他们依然本色不改、作风不变,展现出新时期复转军人“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

这种在军人荣誉感激励下的精神风貌,既体现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人民有难时曾经的子弟兵重返阵地的冲锋中,更体现在面对新的考验和挑战所展现出的军人气质中。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困难有困惑,也有奋斗的激情和成功的喜悦。特别是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消极等待,而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辟事业的新天地。他们的精神让人感动,他们的形象令人钦佩。

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军人最可贵的政治品质,更是军人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一位军旅作家说:“军人意识不是一种独立存在的东西,它只能在以整个民族、全体人民为背景时,才会生发出力量,只能是以人民的儿子的形象出现时,才能迸射出光彩。”军人的忠诚岂止在战场。穿上军装是党和国家的卫士、人民的儿子;脱下军装后,这一特殊身份、政治属性并没有改变。不论留在部队还是转战地方,只有永远听党的话,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延续红色基因,才能始终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

有什么样的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形象。脱下军装后,是保持军人本色,还是淡漠军人意识;干事是尽职尽责,还是敷衍了事;遇到困难和危险,是迎难而上,还是退避三舍,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服役有期限,事业无止境。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退伍转业并不是事业的终点,而是新事业的起点。无论是基层岗位还是党政机关,无论是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都是干事创业的新舞台、展示才华的新平台。只要愿意干,就有干不完的事,就会越干越着迷、越干越投入,越干越有奔头,也才能领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境界。

从军人到老百姓,从卫国疆场到建设岗位,这是一次深刻的转变。转业即转岗,面临的环境、任务和要求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需要转变的是角色、是心态,需要坚持的是信念、是本色。生命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作为一名曾经的共和国军人,要在这“变”与“不变”的把握中,认清自我、把握自我、展示自我,以“脱下军装,职责还在”的自觉意识,找准定位、抓住机遇、聚焦发力,以军人特有的优势,不断开拓人生和事业的新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