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城市建设中考量国防需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德斌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6 04:26

若说一个人的格局应志存高远,那么,一座城市的格局又当如何?作为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眼里不能只有诗和远方,战争忧患、安全意识、国防配套,须臾不可或缺。从古至今,国防安全就是城市建设与规划应有的题中之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为您剖析如何在城市建设中考量国防需求。

如何在城市建设中考量国防需求

鄂州。资料图

探寻一座城市的国防格局

■许德斌 郭星煌  中国国防报记者 程 荣

若说一个人的格局应志存高远,那么,一座城市的格局又当如何?

鄂州,湖北省地域面积最小的地级市,常住人口不足百万,全市仅有1所职业高等院校。然而,这座小城带给人的惊喜多多:2016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45%,超过任务数15个百分点;即将开建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从申报立项之初就被列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成为贯彻国防需求规划建设交通工程的一张名片。

“这是鄂州的国防格局。”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说,“拓展城市综合经济体的国防功能,在加快城市建设中大力贯彻国防需求,是放大城市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论是功能定位,还是数据分析和需求论证,都指向一个目标——

国防功能最大化

“机场项目是鄂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1月,湖北省“两会”上,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成为鄂州代表团热议的话题。省人大代表、鄂城区区长董国平的这番话,道出了鄂州百万干部群众的心声。

坊间将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项目称为顺丰机场。一名被邀请来论证机场建设项目的专家说:“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将顺丰机场视为鄂州城市发展转型的重点工程。只要有利于顺丰机场建设的事情,都能全票通过。”

记者了解到,顺丰公司启动机场选址工作之初,并未将鄂州纳入考察对象。2014年11月,湖北省和顺丰公司决定扩大核心枢纽项目选址范围,鄂州市凭借军民融合发展优势,最终被列为综合比选地区。2015年6月24日,顺丰集团正式致函省政府,明确选定鄂州市燕矶为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首选场址,创造了国内民航史上机场选址的最快纪录。

2015年7月,为加速机场项目建设,鄂州市委成立了5个专门工作部门,军民融合部就是其中之一。该部门由军分区一名领导牵头,军地双方共同选派人员,负责军民融合试点有关项目建设与部队有关方面的联系协调工作。

“这种机构设置在国内还很少见。” 现任机场建设军民融合部部长、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兴会说,“军民融合部从机场规划建设的区位优势、军事保障功能与需求、军民深度融合规划建设的项目与内容、贯彻军事需求增加经费测算和军民深度融合规划建设模式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并形成专题报告。”

记者翻看这份长达4万多字的《鄂州顺丰国际货运机场军民深度融合规划建设论证报告》,不论是功能定位、数据分析还是需求论证,条条框框都指向一个目标:国防功能最大化。据悉,通过反复论证,目前已就机场贯彻军民深度融合规划提出军事需求43项,其中场地设施军民融合建设17项,机场地面保障设备融合建设17项,保障力量融合建设9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