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院士为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支了什么招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姜辰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15 17:58

20位院士为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支招:提升民用核能、航天影响力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陈芳、姜辰蓉)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20位军民融合、能源化工等领域院士,为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支招。院士们表示,内蒙古是新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发源地,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这里诞生。目前内蒙古在民用核能、民用航天、冶金、装备制造业方面具备影响力,今后应立足自身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示范引领的军民产业融合之路。

多位院士、专家在第九期钱学森论坛上就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发展提出建议。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表示,内蒙古自治区今后发展应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以航天尖端技术为核心资源,打造技术交易、成果转化、资本积累、产业孵化平台,为产业转型不断注入“太空动力”,走出一条“政府搭台、航天推进、企业唱戏、民众受益”的特色军民融合之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指出,内蒙古应当建立军民两用技术供需对接长效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和完善军民企协同创新机制,落实军民技术转移协议,抓好重点项目的实施。重点推动一批重大军民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发挥好示范作用。

煤化工是内蒙古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对如何继续这一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指出,煤化工的前途必从能源制备向高附加值产品制备转化,建议工艺选择要从短流程、低投资、低能耗、高附加值、清洁化等进行多方思考,并将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延伸。

钱学森论坛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打造钱学森思想智库而设立的高端论坛,定期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我国航天、国防以及国民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此次论坛上,多位专家还就智慧城市运营脑、能源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网信军民融合等,作专题报告及发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