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军人的“学习时间”,非急请勿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瑞智 杨成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5 03:13

重塑,时不我待

学得越深,鲍延飞越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身为陆军合成营营长,鲍延飞先是触摸到陆军转型的脉动,接着眺望到一幅更为巨大的时代画面。在那个画面中,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早已风起云涌地扑面而来。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鲍延飞还处于小学的懵懂时代。那时候,他并不知道,海湾战争成为很多国家下决心推动军事变革的直接动因。

转眼20年过去,2011年5月,已是陆军某旅作训参谋的鲍延飞,从新闻中看到美军击毙本·拉登的全球直播。

这场“大体系支撑下的精兵行动”,再一次为世界各国军队上了生动一课。

几年后,当上合成营长的鲍延飞更加体会到那堂课的价值所在。加速演变的现代战争形态,无疑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度驱动着陆军这一古老军种的转型:美军加紧构建模块化陆军,实现小型、快速、多能化;俄军通过“新面貌”军事改革积极给陆军“瘦身”……

某种意义上,合成营这一崭新作战单元,只是这股转型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那些夜晚,鲍延飞和营里的参谋反复播放击毙本·拉登的视频画面,并专门买来反映海豹六队击毙本·拉登行动的《艰难一日》那本书反复研读。从中,鲍延飞领悟到,人的重塑与转型,将是他们每一天都要面对的课题。

这,也将是无数鲍延飞们的“艰难一日”。

“以往,我们陆军有句顺口溜:能当好班长就能当好排长,能当好排长就能当好连长,能当好连长就能当好营长。”鲍延飞感慨地说:“现在真不是这个概念了。”

“合成营作战,对指挥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鲍延飞说:“在未来战场上,合成营的每一个要素,不只是多出来的手,更应该是多出来的脑袋、多出来的思维。只有真正凝智聚力,才能把握更多的胜算。”

不仅如此,实战化训练的磨砺,还让鲍延飞记住了这样一个法则:未来战场,无论体系作战这个图景有多宏大,都必将由一场场小而多的“营长式”“连长式”“班长式”战争构成。

“班长的战争”打不赢,“营长的战争”注定也会失败。

这是一场全员素质的较量。正因如此,鲍延飞一有机会就会对营里的骨干们说:学习,学习,学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