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政工群”,仅仅负责政治工作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兵正 彭小明 孙红川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4 04:02

“再不改变,我就要把阵地丢了!”去年夏天那场联合演习,让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临时合成营教导员胡修海感到从未有过的岗位恐慌。胡修海决心改变这种被动局面,3个多月的演习时间里,他建了一个“合成政工群”。一年后的今天,面对即将展开的训练任务,再次审视建立“合成政工群”的这段经历,胡修海向记者谈得更多的却是他检讨式的反思。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任务转换阶段,“合成政工群”成员根据战斗态势检验战时政治工作预案是否符合实际。孙红川 摄

“合成政工群”到底是个什么群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教导员胡修海对合成营战时政治工作的反思

■解放军报记者 李兵正 特约记者 彭小明 孙红川

“再不改变,我就要把阵地丢了!”去年夏天那场联合演习,让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临时合成营教导员胡修海感到从未有过的岗位恐慌。

临时合成营组建之前他是装甲步兵营教导员。日记里,他这样写道:“车载式营连指挥所,一个萝卜一个坑,囿于席位限制,包括我在内几乎半数以上的教导员、指导员,带着炊事班搞好后勤保障一度成了主要工作。从演习开始到任务转换,两次召开临时党委会,作为党委书记的我由于对配属力量不够了解,只能依照‘少数服从多数’定下战斗决心。”

胡修海决心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军事行动上有火力打击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等战斗编组,开展政治工作能不能也建一个群?3个多月的演习时间里,他建了一个“合成政工群”:群成员由两类人组成,一类是群主体,即营连政治工作主官;另一类由包括营长、连长、排长、班长在内的骨干队伍组成。通过建立会议制度等,他把大家组成一张大网,对有效发挥战时政治工作作用进行探索。

战时政治工作由各自为战向联合用力的变化,引起官兵的关注:“合成政工群”究竟是个什么群?从“书记”到“群主”,胡修海慢慢从中尝到了甜头:对政治工作干部的战位在哪里认识更清醒了,对战场态势掌握更精准了,对战时政治工作作用发挥更有信心了。

一年后的今天,面对即将展开的训练任务,再次审视建立“合成政工群”的这段经历,胡修海向记者谈得更多的却是他检讨式的反思。

战时政治工作“亮点”究竟在哪

政治工作在战时暴露出的问题,跟平时政治工作没有做到位紧密相关

“我们单位心理战有特色,能不能突出体现一下”“我们的无人机可向‘敌’纵深抛撒传单”“我们创办了战地快报,战士喜欢还有助于迎检”……

首次组织合成营临时党委会,胡修海便感到“合成政工群”群主不好当:配属分队积极性高,都想在演习时展示一下自己的“亮点”。

“‘亮点’背后其实是痛点,刷这样的存在感实无必要。”胡修海直言,有些所谓的“亮点”与实战无关,更容易造成战时政治工作“添乱”的假象。

政治工作要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而不是抢风头。

胡修海自己也有碰壁的时候:一次对抗演练打响前,他发出战场动员指令,要求各分队政治工作干部把士气提一提。此时,合成营各分队已占领进攻出发阵地,有的须保持无线电静默。面对这条指令,各分队指挥员左右为难。

“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胡修海在演习之初总结反思材料里记下了这样一些现象:一些政治工作干部满足于在战备转级、集结部署等静态阶段搞动员教育,一旦进入远程机动、战斗实施等动态分散阶段,就认为任务已经完成与己无关,甚至“主动请缨”带车、搞伙食保障;个别营晚上召开党委会和作战会,还按部就班按平时方式组织实施,用一两个小时开会,留给连队抓落实的时间所剩无几;一些基层单位开展宣传鼓动习惯于把人员集中起来搞教育,或是简单讲讲便用一句“同志们有没有信心”结束,而一旦人员动态分散时,怎么实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怎么传递简短有力的战斗口号激发战斗士气,没有更多具体招法……

平时政治工作是战时政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战时政治工作是平时政治工作的升华和检验。胡修海说,出现这些情况说明我们不少人把战时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看轻了、内容体系看窄了、方法手段看单了。

平时政治工作时间相对宽松、节奏相对平缓,政治工作可以有计划、按部就班、逐级逐层展开,可战时政治工作要在人员高度分散、时空转换急剧、思想情绪紧张、生死对抗激烈的环境下,见缝插针地快速实施。胡修海认为,战时政治工作必须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否则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在这次演习中,合成营兵种力量多为临时抽组,大家平时接触不多。在战场态势变化快的情况下,“胜一筹”必须“先一筹”。“合成政工群”建立后,胡修海要求政治工作干部在后面的演习中把主要精力放在凝聚作战合力、分化瓦解敌军等方面,加强预见性和快速反应能力,把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更周全、更复杂一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