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史学会主办庆祝建军90周年学术座谈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04 19:40

中国军网讯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京主办了一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学术座谈会。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等学会负责人,以及《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等领导同志共同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者的后代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朱德元帅的外孙刘建、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叶剑英元帅的女儿叶向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同志的女儿李英男也应邀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国史学会的理事、会员,军队有关单位的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共约60余人。会议由国史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主持。

会上,齐德学少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少将和蔡仁照少将、张文杰教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杨明伟研究员,国防大学科研部许森教授,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研究员等,分别以“毛泽东军事思想永远是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建军伟业与革命初心”“军队建设的历史拐点与现代化”“毛泽东军事原则的独特魅力”“从抗美援朝战争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看我军战斗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弘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坚持人民军队本色,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道路” 等为题发表言论。他们从不同角度论述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纷纷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会上,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周秉德、贺晓明也分别发言。

随后,朱佳木在现场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新中国成立后的军队建设史、国防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一南昌起义是我们党武装夺取政权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我们党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奋斗史的起点。在它90周年到来之际,国史学会用学术座谈会的形式加以庆祝,意在进一步密切国史学界与军史学界的联系,弘扬共和国史与人民军队史共同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史研究的战斗性。

朱佳木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都离不开枪杆子和笔杆子,而这个经验是我们从敌人那里学来的。今天,国内外敌对势力为了颠覆人民政权,仍然是枪杆子、笔杆子交替使用,并且以笔杆子为主。他们的一个重要手法,就是鼓吹和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可见,不拿枪的敌人还依然存在,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在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同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方面,国史工作者理应站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反击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图谋,捍卫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李殿仁在主持会议时说,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来的光辉历程、卓著功勋和丰富经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总结了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展望了强军兴军伟大征程,无论在史料的深入发掘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上,还是对前沿问题的研究和现实问题的思考上,都有新的成果和很好的建议。会议时间不长,但层次高、质量好、意义大,取得了可喜成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解放军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制定和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备战打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始终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使国防和军队建设呈现出许多新气象新变化新特点,在现代化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强军兴军思想的强大威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