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到“十”的英模连队,你能数出几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岳修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8-03 11:08

9.原沈阳军区“红九连”

该连是“9.3”大阅兵时,第三个登场的英模连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是平型关战斗中唯一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这是一支具有辉煌历史的英雄连队:先后参加过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参加了抗美援朝和西南剿匪,足迹走遍大半个中国。1964年曾被国防部命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荣誉称号。

10. 空军雷达兵原某部“扎根天山好十连”和原成都军区工程兵“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

“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是原成都军区某工程维护团2连系原工程兵建筑第54师103团10连,1947年3月组建于山东省菏泽县。革命战争年代,该连配合二野挺进大别山,为淮海战役进行工程保障;新中国成立后,挺进西南、挥戈西北,参加了康藏公路、青藏公路建设;新的历史时期,连队出色完成了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和支援地方建设任务,多次受到总参谋部和军区的表彰。1968年8月1日,中央军委授予该连“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风雪高原工程兵十连”荣誉称号,1973年12月,该连更名为“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

“扎根天山好十连”则是空军雷达兵原某部10连。组建于1970年,该连长期扎根在天山深处,信息闭塞,每逢大雪封山之时,呆在这里的官兵连报纸和家书都收不到。最厉害一次封山的发生在1979年,从10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大雪足足封山了七个月,给养一度中断,战士们团结一致,奋力挖开没膝的积雪,背运上级用飞机送来的救急物资。有一次12级暴风雪猛烈袭击雷达阵地,用来固定天线的15毫米粗的钢丝绳被刮断,雷达班的战士不顾个人安危,与风雪搏斗近4个小时,保证了雷达的安全。1982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空军委员会授予该连“扎根天山好十连”的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